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让孩子学会正确刷牙?家长应牢记这3大重点!

2019-01-20 07:40:59      

蛀牙会发生在每一个年龄段的人群身上,尤其小孩子是高危人群,因为他们喜欢吃糖,再加上没有做好口腔卫生而引起蛀牙,作为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现在不妨让我们来聊一聊关于孩子刷牙的事情。

如何让孩子正确的刷牙?

1、要把握好孩子刷牙的时间

其实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定期的给孩子刷牙了,作为家长一定要照顾好孩子。孩子六个月前刷牙这样能够清洁口腔,同时也能够培养孩子清洁口腔的好习惯。家长可以选择干净的纱布,直接蘸取少量温开水轻轻地擦拭口腔,在擦拭的过程中应该和宝宝进行亲子互动,这样可以及时发现一些口腔问题,比如口腔溃疡或者鹅口疮等。

2、家长应该陪伴孩子刷牙

当孩子有了抓握能力的时候就应该选择软毛的、婴幼儿专用的牙刷,让孩子养成自己刷牙的好习惯。孩子还不会漱口的时候暂时不用使用牙膏,如果使用牙膏的话尽量选择儿童专用可以吃的含氟牙膏,因为里面的含氟量并不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危害,同时也可以防止龋齿的产生。孩子在学习刷牙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做好示范以及陪伴,不妨向孩子来演示如何进行漱口,如何正确的使用牙刷。刷牙的时候要让牙刷和牙齿表面呈现45度角,上排的牙齿要往下刷,下排的牙齿要往上刷,牙齿咬合面要来来回回的刷,最后再轻轻的刷一下舌头。孩子在七岁之前,家长应该检查牙齿是否处于清洁以及干性状态,一旦出现了牙齿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解决,要让孩子拥有保护牙齿的意识。

3、把握好刷牙的频率

要让孩子一天刷两次牙,晚上睡觉前刷牙是至关重要的。刷牙能够把残留在牙齿上面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去除。一旦出现了牙菌斑,就会导致龋齿的发生,牙菌斑直接靠近牙龈,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牙周炎引起牙龈炎。

温馨提示

孩子从小就要养成刷牙的好习惯,每天早晚吃完饭,20分钟之后刷牙,不仅仅能够保持口腔的清洁,同时也能够防止出现消化道疾病的产生,同时也能够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对于不会漱口的小宝宝来说尽量选择温开水让其刷牙。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学习刷牙的方法 孩子 刷牙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想要孩子的牙齿长得好 掌握这些正确刷牙方法很重要!

在儿童长牙期间,很多父母都比较关注,害怕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或是排列不整齐,影响外观。而大多数父母不知道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采取的很多……详细>>

教孩子刷牙要注意哪些误区 孩子刷牙很重要!

刷牙不仅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气的供应,以利于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详细>>

如何选择孩子的刷牙用具 正确刷牙方法学起来

牙齿对人是特别重要的,会伴随人的一生,所以从孩子长牙了就应该重视起来,保护好牙齿。详细>>

宝宝刷牙的正确方法 如何教会幼儿正确刷牙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是需要教会其许多的生活常识的,而生活自理的培养,就是家长们在平常需要重点做的事情,刷牙就是孩子在长牙后需要家长传……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