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别害怕 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9-02-11 07:54:42      

孩子得了肺炎,是很多妈妈都不愿意承受的事情,因为大家都知道肺炎所带来的伤害。因此,一旦孩子患上肺炎,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妈妈也要做好护理工作,那么宝宝得了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呢?

小儿肺炎如何护理好

1、保持呼吸道通畅,宝宝咳嗽时,妈妈可以拍宝宝的后背助其将痰液排出,能有效缓解呼吸不畅的情况。保持呼吸道畅通可以缓解身体缺氧的情况,也可以缓解身体乏力的问题,为避免孩子呼吸道堵塞,要及时清理孩子的鼻腔和口腔。

2、维持正常的体温,妈妈要注意经常帮助孩子测量体温,同时也要注意室内温度及湿度的调节,多给孩子喝些温开水,保持体液平衡,如果孩子有高烧现象,要及时进行物理降温,根据医生的嘱咐可服用退烧药物来降温。

3、注意观察病情,避免并发症的产生,小儿肺炎容易引发并发症,严重了可能会对孩子的生命造成威胁,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发热程度,不要给孩子穿太多衣服,否则会影响孩子身体散热,有可能会导致体温更高。

小儿肺炎吃什么好

1、妈妈可以给孩子煮萝卜排骨汤,它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还具有顺气止咳的功效,能够起到发汗的效果,有效缓解身体乏力的状况。萝卜排骨汤还可以提供给孩子身体需要的营养,小儿肺炎经常吃些萝卜有助于疾病的治疗,要尽量选择具有顺气作用的食物。

2、花生山药薏仁粥,每天给孩子喝两小碗就可以,这款粥具有清热润肺的作用,能改善孩子的胃口,比较适合小儿肺炎食用,可以缓解孩子身体虚弱状况,也可以改善孩子的食欲,缓解孩子四肢无力的情况,能让孩子的身体更快的恢复健康。

3、白果冬瓜子杏儿饮具有清肺、化痰、平喘等功效,能够帮助孩子将喉咙里面的痰液排出,可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可以减轻孩子的痛苦,小儿肺炎发病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式来改善症状,妈妈尽量为孩子选择清淡的食物,发病期千万不要吃油腻食物。

小儿肺炎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等情况,睡眠质量也会下降,还会出现哭闹不停的现象,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因此,如果发现小儿出现这些表现,很可能是患上了肺炎,家长要引起重视,由于小儿肺炎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早期治疗可以控制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注意什么 小儿肺炎护理 小儿肺炎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秋季小儿肺炎高发?家长要做好这4件事,帮助预防小儿肺炎!

季节变化,抵抗力较差的孩子就会在秋季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肺炎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病症,很多孩子都会因为自身的抵抗力不足而发生小儿肺炎。其实小……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才好? 小儿肺炎日常怎么护理

小儿肺炎在幼儿时期是比较常见的,该病没有传染性。虽然不是什么大的疾病但是也需要宝妈引起高度的重视,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以免发展成严重的慢……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家长要注意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未来,相信每一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一直健健康康的,但是小儿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尤其是小儿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