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孩子不肯自己单独睡?这几招不妨试试看

2019-02-11 07:57:21      

现在的孩子都比较依赖父母,在睡觉时还需要父母的陪伴。而父母长期陪着孩子睡觉,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最好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睡。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独自睡觉呢?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自睡觉?

1、要让孩子慢慢适应,这个时候家长不能太心急,应该要学会循序渐进,刚开始的时候可以陪陪孩子,消除孩子焦虑的情绪,父母在孩子睡觉前可以给孩子讲故事或者让孩子听些轻柔的音乐,这样有助于孩子更快进入睡眠状态。

2、可以让孩子参与儿童房的设计,让孩子独立睡觉,睡眠的环境很重要,尽量选择孩子喜欢的环境,可根据孩子的意见设计儿童房,这样孩子会更好的接受,孩子会更愿意在这儿睡觉,如果是孩子不喜欢的卧室环境,则容易让孩子产生厌恶。

3、家长哄孩子睡着后应立马离开,不要留下来继续观察,舍不得走,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眷恋感。孩子熟悉父母身上的味道,孩子在睡觉前,妈妈可以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将孩子哄睡着后,父母需要立刻离开孩子的卧室。

让孩子单独睡的好处

1、父母最好让孩子单独睡,单独睡有利于顺应孩子的独立发展,能让孩子形成自主的意识,这样孩子不会过分的依赖父母。如果孩子有自己的独立性和判断能力,当孩子萌芽出独立意识时,要给孩子准备好房间,尽量让孩子独自去睡觉。

2、单独睡能顺应孩子自我意识的发展,当孩子自我意识萌芽时,尽量让孩子自己睡,让孩子充分掌握自主的权利,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心理会更健康。有些孩子过分依赖父母,心里比较脆弱,遇到事情后总是不能自己解决。

3、单独睡有利于发展孩子的安全感,分房后孩子发现离开妈妈是会非常不安的,一般孩子需要父母陪伴左右,如果父母长时间陪伴孩子的左右,只会让孩子更难离开妈妈,不易于孩子安全感的形成,父母要在孩子五岁左右分房睡,这能培养孩子的安全感。

父母要在合适的阶段与孩子分床睡,单独睡能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尽量为孩子准备孩子比较喜欢的儿童房,能让孩子更好的接受单独睡觉。睡觉之前不要恐吓孩子,尽量安慰好孩子的情绪,能让孩子更快的进入睡眠状态,单独睡觉能让孩子的心理更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不敢单独睡觉 五大妙招帮你解决

自己单独睡觉,是孩子学会独立的重要一步,也能让父母轻松一些。可是,许多孩子习惯了和父母睡在一起,要自己单独睡还真不容易。那么如何让孩子能……详细>>

建议孩子几岁开始单独睡?孩子单独睡觉的好处可不少!

宝宝从出生下来因为需要妈妈看护,所以需要和大人同房同床而睡。这也是大人为了更好的照顾宝宝,但是慢慢的随着宝宝长大,就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详细>>

孩子睡软床都有哪些不利 别再让孩子睡软床

孩子睡软床会影响骨骼健康,睡醒后会感觉腰酸背痛,孩子睡软床会影响到身心健康,因此不建议孩子睡太软的床,尽量选择稍硬些的床,这样的床有助于……详细>>

孩子性早熟竟是不分房睡惹的祸 你还舍不得吗

为什么要和孩子分房睡?当孩子长到一定年龄的时候,必须要和孩子分房睡了,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孩子独立的能力,其实分房睡,不光只是在培养孩子的独……详细>>

这几种情况父母千万不能跟孩子同睡 宝妈必看

宝宝小的时候喜欢跟爸爸妈妈一起睡,这样更具有安全感,孩子小的时候对于父母有着天性上的依赖,但是有些特殊情况下,宝宝是不建议跟爸爸妈妈一起……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