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孩子过分害羞怎么办 学会这几招让孩子变勇敢

2019-02-13 07:40:50      

生活中有些孩子比较放得开,而有些孩子却比较害羞,孩子过分害羞,可能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对造成的,那么,该如何改掉孩子过分害羞的性格呢?教你几招能让孩子变勇敢。

孩子害羞的原因分析

1、孩子害羞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孩子的性格虽然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大多数原因还是来自于父母的教育,家长对孩子太过于严格,要求孩子像大人一样做事,会让孩子感到不知所措,孩子就会变得害羞胆小。

2、家规太严对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这样做只会限制孩子的好奇心,长时间下去孩子缺少了探索创新精神,在性格方面还会形成孤僻的性格,孩子会出现胆小害羞的情况,家长尽量让孩子自由发挥,不要给孩子立太多规矩。

3、家长的保护过多,容易让孩子形成胆小害羞的性格,并且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人可谓是呵护备至,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学习过程中,要尽量让孩子单独解决自己的问题,并且要给孩子灌输良好的安全意识,在和陌生人吃饭时,尽量让孩子懂得礼貌。

教你几招让孩子变勇敢

1、孩子害羞多来自于家庭方面,父母过分保护孩子会让孩子失去锻炼机会,家长不要过分的呵护孩子,尽量让孩子试着大胆放手,让孩子尝试一些事情,鼓励孩子的探索和尝试精神,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会慢慢变得自信,也会慢慢变得勇敢。

2、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也要为孩子创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平时不要过分干预孩子的生活,多给孩子创造和外界交往的条件,引导孩子在大的环境中表现自己,当孩子迈出一小步时,家长要给孩子一定的鼓励,让孩子找到更多的自信。

3、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要适当提供机会让孩子试着单独去完成工作,而不是过度的去保护孩子,凡事都帮孩子处理了,那么就会让孩子缺乏锻炼的机会,长时间下去只会让孩子变得更加胆小,这样的孩子更易缺乏自信心,父母要经常锻炼孩子,也要经常鼓励孩子。

家长不要忽略了孩子的精神情感需求,平时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经常沟通才能了解孩子心里所想,尽量为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去与外界接触,这样的孩子才会更加开朗,父母太过保护孩子,容易让孩子的性格变得孤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让孩子学会感恩很重要 如何让孩子学会感恩

孩子一定要学会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能找到幸福;只有懂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孝顺;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真真懂得快乐。感思就是……详细>>

夏天孩子易招蚊虫 学会这几个方法让孩子不被咬

在夏季,蚊子是比较多的,而蚊子咬后皮肤会特别瘙痒,特别难受。尤其是孩子更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因此很多家长在夏天就使出了很多绝招来防止孩子……详细>>

孩子体质差爱生病 学会这几招让孩子体质好起来

孩子体质差怎么办?孩子身体各器官系统尚未发育完善,体质下降容易生病,家长们都非常担心。那孩子体质差怎么办呢?不用担心,下面小编来告诉您。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七招让孩子爱上蔬菜

蔬菜对人的身体大有益处,对小朋友的生长发育也特别重要。但在餐桌上,宝宝挑出的或者吐出的一大堆蔬菜往往让妈妈很生气!不爱吃蔬菜几乎是每个小……详细>>

夏天宝宝厌食怎么办?学会几招让孩子胃口变好!

夏天的时候天气非常的热,大人的胃口都会变差,更不用说小孩了。所以每当到了夏天的时候,孩子不爱吃饭就需要想办法了,否则孩子也会容易出现营养……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