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儿童龋齿危害大 到底龋齿如何来的?

2019-02-06 07:45:55      

儿童龋齿是常见现象,儿童龋齿多发生于五岁以下的小朋友,龋齿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儿童龋齿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吧?

分析儿童龋齿的原因

1、细菌因素:口腔里残留的食物容易滋生细菌,细菌繁殖会影响牙齿和牙龈的健康,容易导致牙齿腐蚀,也会引起牙齿脱钙,牙齿脱钙后会慢慢形成儿童龋齿。

2、饮食因素: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糖分,这些物质会给细菌的滋生提供条件,如果不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食物残留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最终会引发龋齿。

3、牙齿因素:有些孩子的牙齿形态结构异常,更容易引发龋齿发病,牙齿咬面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滋生细菌,也容易导致食物残留,如果不易清理很容易诱发儿童龋齿。

4、唾液因素:唾液具有洗涤和抗菌的作用,也具有抑菌的作用,能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但是如果孩子的唾液比较少,那么细菌就很容易滋生,细菌滋生会影响到牙齿的健康,会对牙齿造成腐蚀,最后会形成儿童龋齿。

警惕儿童龋齿的几大危害

1、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会引起疼痛感,会影响咀嚼功能,咀嚼功能降低也会导致消化功能减弱,胃肠消化吸收减弱,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孩子的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营养不良容易导致孩子体弱多病。

2、可能会诱发感染性疾病,对于孩子来说,龋齿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儿童全身性感染。这不仅容易导致视力降低,还会诱发关节炎和肾炎,甚至导致心肌炎发病。另外,孩子还会出现长期低热的问题。

3、龋齿会诱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也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会影响孩子口腔健康,孩子经常会出现口腔疼痛问题,牙齿经常疼痛会让孩子痛苦不堪,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生活,也会对学习造成不良影响。

4、儿童龋齿口腔的温度要比正常儿童的高,其血液中白细胞的含量也比较高,而红细胞则随之减少,血清总蛋白短期内改变不大,很容易引起低热贫血的问题。因此,孩子体内的白细胞数升高,不妨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下口腔。

一副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更好掌握正确的发音,当孩子的乳牙出现损坏则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孩子发音不清楚则会影响到孩子日后的生活,而这些都是龋齿所带来的,由此可见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多大。因此,家长要保证孩子口腔的清洁,做好预防儿童龋齿的措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的原因 儿童龋齿的危害 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有可能源自于母亲 别忽视龋齿的危害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原因大揭秘 或致儿童贫血

龋齿与饮食密切相关,龋齿“龋齿”,俗称“虫牙”、“蛀牙”,是人类发病率极高的疾病。我国2005年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调显示:每一百个5岁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有三大危害 防龋齿须注意九个点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而蛀牙的危害比较大,家长朋友们一定要重视起来,下面来看看儿童龋齿的三大……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极大 预防龋齿从婴儿期做起

宝宝牙齿龋坏了或者磕坏了,一定要及时治疗,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严重后果。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龋齿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