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流感麻烦多 要及早了解预防知识!

2019-02-06 07:40:05      

近来气温骤降,又到流感高发季节,而小儿流感也成了很多家长所关注的话题。目前的流感的小病患明显增多,这给家长和孩子造成了无限的困扰,所以家长要及早掌握一些流感知识,对于预防小儿流感是非常有帮助的。

小儿流感有哪些症状?

第一、持续高热不退且伴有发热咳嗽

引起流感的病毒是甲流,是由呼吸道传播,像鼻塞、流鼻涕、咳嗽、咽干咽疼并且伴有发热咳嗽。小儿有持续高热不退现象,很多孩子在高热的同时,咳嗽加重会引小儿肺炎。由于儿童无法描述病情,所以儿童流感主要是以持续高热不退和咳嗽为主要症状。

第二、流感伴有的全身症状比较明显

普通的感冒在咳嗽、流鼻涕等外感方面的不适症状都比较轻,体质好的孩子可能多喝点热水就能扛过去了。但是流感不同,其症状比较重,特别是高热的持续不退,且伴有发热咳嗽,甚至有的孩子还会呕吐现象。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家里有人得了流感,全家会逐个传染,只是症状会根据个人的抵抗力不同而表现的不同,有轻有重。另外,流感高发的季节主要就是冬季和春季,而普通感冒是不分季节性的,一年四季都会有感冒,伴随的发热症状也比较轻或者不发热。从全身症状来看,流感伴随的全身症状比较明显,而且流感引发的症状比较严重比如肺炎,对体质弱的孩子来说可能还会引发心肌炎、脑膜炎等等。

第三、孩子常浑身冷和浑身痛

好多孩子的舌质舌苔热像不明显,患上流感的孩子明显受寒,并且年龄稍大的孩子经常浑身冷、浑身痛,舌苔厚腻、咳嗽、大便干、腹胀、咽腔充血比较明显,孩子大部分和肺胃郁热有很大关系,这类孩子大部分用达原饮和银翘散进行治疗。

在流感的流行季节,不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出门要戴着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卫生。一旦发现周边有流感的病人,要早期的隔离,避免接触性的感染。另外,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感要及早进行治疗。

总之,最近是小儿流感的高发季节,家长要特别需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感染上,必须要让孩子多注意卫生,在饮食的卫生上也要留意,平时多喝水,室内多通风,从而预防孩子感染流感病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流感的预防 小儿流感的症状 小儿流感

什么是小儿流感?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上小儿流感?

虽然现在越来越暖和了,但初春的早晚温差还是很大,因而很多小朋友都容易患上小儿流感。尤其是体质较差者,更是容易中招。然而流感的初期症状与普……详细>>

春季小儿流感多发?宝妈得做好这5点来预防!

春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是春季气温不稳定,容易出现流行性的感冒,对于小孩来说抵抗力比较差,所以更容易感染流行性的感冒。因此进入春……详细>>

预防小儿流感高发有妙招 饮食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小儿流感频频高发的季节,如果我们的孩子不慎“中招”时,作为家长除了遵医嘱给孩子按时服药外,家庭的细心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若小儿流感的症……详细>>

小儿流感有哪些常见类型? 应该怎么应对?

小儿流感是一种多发性,且具有传染性的疾病。一般是通过唾液,呼吸,接触来进行互相传染。大多数患者都是伴有流鼻涕,咳嗽,打喷嚏,发烧啊等症状……详细>>

小儿流感和感冒并不一样 3大区别家长应了解!

秋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是因为受到了流感病毒入侵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流感患者会出现全身无力、持续性的高热和全身肌肉酸痛感。虽然普通感冒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