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给小宝宝洗澡谨记四大细则 可别乱洗!

2019-02-04 07:30:02      

给宝宝洗澡关系到宝宝的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降低宝宝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但妈妈不要以为给宝宝洗澡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妈妈在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很多问题,那么,妈妈们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细则呢?

给宝宝洗澡谨记四大细则

1、妈妈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水温的调节,尽量选择温开水,千万不要使用热水给宝宝洗澡,否则会对宝宝娇嫩的皮肤造成刺激,洗澡水温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2、给宝宝洗澡要选择合适的沐浴乳,沐浴乳不宜放太多,否则会让宝宝的身体非常滑,若大人抱起宝宝时,遭到宝宝反抗就很容易摔伤,还有要给宝宝选择温和无刺激性的沐浴乳。

3、给宝宝洗澡时,如果水温过凉要注意适当的增加热水,尽量将水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水温太凉容易对宝宝的身体造成刺激,容易出现着凉感冒的问题。

4、给宝宝洗澡最好将宝宝放在干净的盆里面,不要直接用淋浴给宝宝冲洗,在洗澡的过程中,水温可能会受到水压或者燃气大小的影响忽冷忽热,因此最好给宝宝使用盆浴。

给宝宝洗澡时别做三件事

1、不能在宝宝刚睡醒就马上为其洗澡,由于宝宝精力旺盛新陈代谢比较快,很多宝宝睡醒时特别容易出汗,感觉身体黏黏的,特别难受,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千万不要着急为了干净给宝宝洗澡,如果宝宝还没有吃饭,这样很容易引起眩晕,因此最好先喂宝宝吃完饭,隔段时间再给宝宝洗澡。

2、妈妈要注意不要用力搓揉宝宝的皮肤,宝宝的皮肤特别娇嫩,用力搓揉宝宝的皮肤,会对宝宝的皮肤造成刺激,做好宝宝皮肤保护工作相当重要,洗澡时不能用力搓洗宝宝的皮肤,否则会破坏宝宝皮肤上的保护膜,最终导致宝宝皮肤破损。

3、饭后马上洗澡,注意宝宝饭后不宜马上洗澡,喂奶后马上洗澡容易出现吐奶现象,还会影响到宝宝的消化功能,由于喂奶后宝宝的胃呈现扩张状态,马上洗澡容易引起呕吐,给宝宝洗澡最好在喂奶后两小时后进行,洗澡时体温温度上升,也会导致肌肤血管扩大。

给宝宝洗澡有非常多的讲究,若没有注意很可能会破坏宝宝的免疫力,也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损害,妈妈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水温的调节,不要在饭前洗澡,也不宜饭后马上洗澡,否则会引起宝宝头晕,甚至会出现呕吐的现象,饭后最好2小时之后再洗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给新生宝宝洗澡要注意什么?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每天洗澡是一件大事,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小心谨慎,给宝宝洗澡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几个步骤妈妈要学会

父母给宝宝洗澡时要注意很多问题,洗澡前家长要将自己的双手洗净,并且要是用柔软的毛巾擦拭宝宝的皮肤,洗澡时要注意水温调节,并且要注意洗澡的……详细>>

如何给宝宝洗澡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三件事

宝宝洗澡前要注意调节好水温,并且要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避免宝宝身体着凉,否则会诱发一些疾病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宝宝洗澡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详细>>

夏季给宝宝洗澡有讲究 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炎热的夏季,只要稍微动一动就是满头大汗,浑身湿哒哒的。作为宝宝来说他们的汗腺比大人更发达,流的汗也比大人更多。所以每每看到宝宝们浑身湿哒……详细>>

宝宝洗澡有助于嗅觉触觉发育 给宝宝洗澡注意事项

洗澡对于大家来说就是小事,可对于孩子可不是一件小事哦,洗澡一不小心就会使宝宝捞下病根,所以宝宝的洗澡还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今天就给大家说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