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爱磨牙对牙齿不好 如何给孩子纠正?

2019-01-28 07:35:07      

大人容易出现磨牙问题,生活中也有部分孩子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宝宝磨牙多半是蛔虫病引起的,也可能是宝宝不良用牙方式造成的,那么,如何纠正孩子磨牙问题?

如何纠正孩子磨牙问题

1、及时驱赶体内的蛔虫,宝宝磨牙多半是蛔虫病感染引起的,妈妈要注意及时采取药物杀灭体内的蛔虫,减少肠道寄生虫主动刺激肠壁,从而能有效改善宝宝磨牙的问题。

2、纠正孩子不良用牙习惯,有些孩子喜欢单侧咀嚼,长时间下去不利于牙齿的健康,会对牙齿造成严重磨损,最终容易导致宝宝磨牙的产生,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咀嚼习惯。

3、及时疏导宝宝的不良情绪,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容易导致宝宝磨牙,妈妈要弄清宝宝磨牙的原因,通过调动心理作用来进行治疗,能改善宝宝磨牙的情况。

4、适当放松宝宝身体肌肉,宝宝不自觉咬牙,可能是颌骨肌肉紧张造成的,如果宝宝肌肉得不到放松,就会出现磨牙的状况,妈妈要适当进行肌肉放松疗法来改善。

宝宝爱磨牙的几种危害

1、磨牙会影响宝宝的情绪,也会导致面部过度疲劳,吃饭或说话时会引起下颌关节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会出现响声,会让孩子感觉特别不舒服,从而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宝宝爱磨牙危害非常大,妈妈要引起重视,尽早解决宝宝磨牙问题。

2、磨牙容易导致牙齿疼痛,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相对减少,牙齿得不到润滑,长时间下去会对牙齿造成严重磨损,时间长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酸或疼痛,有时还会形成下颌关节紊乱症,口腔部位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

3、长时间磨牙会影响孩子的睡眠,磨牙会伴随身体移动,也会导致心跳加快,如此一来磨牙出现也发生了部分觉醒,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睡眠质量,睡眠不好会对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尤其会影响到大脑和关节的发育。

4、孩子如果出现缺钙的现象,也会出现磨牙的状况,注意及时补充钙质,多吃钙元素含量高的食物,能有效改善身体缺钙问题,宝宝身体缺钙会出现多种不良影响,缺钙还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

宝宝出现磨牙的现象,可能造成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体内出现蛔虫、不良的用牙习惯、肌肉紧绷或者有恐惧、紧张、焦虑等情绪也有可能造成宝宝出现磨牙。因此,家长要懂得如何去判断,造成宝宝磨牙的原因是什么,才能够解决其磨牙的问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经常磨牙影响面容 如何治疗宝宝磨牙

有一些孩子夜间会有磨牙的现象,也称之为牙齿“推空磨”,偶尔发生一两次磨牙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但如果经常磨牙,就要重视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磨……详细>>

缺乏维生素D宝宝爱磨牙 磨牙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宝宝一旦到了长牙的时候就会开始磨牙,那么宝宝磨牙要吃什么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当心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觉磨牙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而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肠道寄生虫病孩子爱磨牙 磨牙宝宝怎么办

夜晚听到小孩房内传来阵阵尖锐声,可以想见他们正在“磨牙”,老一辈的人会说是因为小孩子嘴里“有虫”所造成的,事实上,孩子磨牙可能是有很多方……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有四个危害 如何防治宝宝不磨牙

看着心爱的小宝宝睡觉对于宝爸宝妈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有时宝宝晚上睡觉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家长切不可轻视,因为磨牙不但会造成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