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面对宝宝吃手 你知道是这些因素在“作怪”吗?

2019-01-27 07:37:42      

宝宝吃手是一种常见现象,尤其较小的婴幼儿会出现吃手的情况,家长要注意,宝宝吃手可能会影响口腔健康发育,甚至会滋生细菌和病毒,家长要了解宝宝吃手的原因。

宝宝吃手与哪些因素有关

1、婴儿时期宝宝还没具备活动能力,宝宝吃手是探索外界的行为,宝宝通过吃手来判断外界的环境,至少也是宝宝探索内心兴趣所在,所以,大家会发现很多较小的宝宝会出现吃手的情况,主要与宝宝的年龄有关,越小的宝宝越容易出现吃手现象。

2、宝宝在饥饿时通过吃母乳和奶粉来满足心理和生理需求,如果宝宝饿了会通过吃手的方式表达自己饥饿,妈妈如果发现宝宝出现吃手的情况,注意很可能是宝宝饥饿的现象,这个时候应该为宝宝准备母乳或者配方奶粉。

3、当宝宝感觉不舒服时,也会通过吃手来表达情绪,宝宝心情不好的时候,通过吃手能够安抚自己的不良情绪,能够让情绪变得更为稳定,宝宝还会将手指和玩具放在嘴巴里面舔,来寻求内心的安全感,父母将宝宝的手拿出后又会不自觉的放回口中。

宝宝吃手父母该怎么办

1、父母要理解宝宝,满足宝宝的心理需求,并且帮宝宝顺利度过口欲期,较小的宝宝都会出现吃手的现象,宝宝通过吃手来寻找安全感,吃手也是宝宝探索外界的一种方式,妈妈要尽量将宝宝的双手清洗干净,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吃手导致细菌滋生。

2、给宝宝提供安全干净的玩具,让宝宝更好的探索周围的环境,宝宝七八个月大时口欲期非常明显,只要能拿到手的东西基本上都会放在嘴巴里,家长认为危险的东西一定要放得高些,不要让宝宝拿到,可以给宝宝放些安全干净的玩具在周围。

3、父母要多花些时间陪伴宝宝,让宝宝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减少宝宝焦虑抑郁的情绪,妈妈要经常带宝宝到户外活动,也要经常带宝宝晒晒太阳,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能改善宝宝吃手的情况,减少宝宝吃手的次数。

大概每个宝宝成长过程中都有吃手的经历,有些宝宝是吸允手指,有些宝宝是将小拳头放入嘴巴里,妈妈要注意将宝宝的双手清洗干净,手上会滋生很多细菌,如果不及时清洗双手,会很容易将细菌带入口腔,从而进入宝宝的身体内,最终会诱发些严重的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手怎么办 宝宝吃手的原因 宝宝吃手

宝宝爱吃手是饿了吗 家长要关注这些吃手因素

爸爸妈妈有没有发现宝宝在2-3个月后就开始喜欢盯着自己的小手看,然后慢慢的把手放进嘴里,开始津津有味的吸吮着,为此,很多家长会担心,宝宝……详细>>

宝宝爱吃手或是缺微量元素 爱吃手怎么办

很多爸妈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咬东西,宝宝为什么会咬人?婴儿为什么爱咬手?详细>>

宝宝爱吃手怎么办? 适当给宝宝补锌

宝宝吃手是很普遍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所以,妈妈们发现这个问题时一定很想尽快的帮助宝宝纠正过来,这可是保护宝宝健康很重要的事……详细>>

为何宝宝爱吃手 解决宝宝吃手的好方法这里有

宝宝吃手指,一般来说都是表明对母乳吃手的依恋。通常在宝宝两三岁之后, 吃手的习惯就会逐渐消失。可是宝宝长期吃手也不好,下面为大家介绍关于……详细>>

宝宝吃手原因有这些 纠正方法很简单

相信爸爸妈妈在宝宝出现吃手的现象时,常常担心宝宝会因此遭遇细菌的侵蚀或者害怕宝宝吃手是缺乏某种营养。吃手一般常出现于3~4个月龄的婴儿,……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