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新生儿抚触虽好 家长可别踏入三个雷区

2019-01-23 07:46:05      

婴儿抚触的好处非常多,婴儿抚触不仅仅能促进宝宝的健康发育,还能够增进宝宝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但是,虽然婴儿抚触有很多好处,但是家长们要注意新生儿抚触的雷区才行。

新生儿抚触三个雷区

1、抚触是为了促进宝宝的发育,不能忽略父母参与的重要性,父母不仅要充分了解抚触对婴儿的好处,还应该要积极参与进来,父母的抚触对宝宝来说相关重要,但是很多父母家宝宝抚触的工作交给别人,忽略了抚触带给父母的好处。

2、抚触时忽略宝宝的状态,在宝宝觉得快乐的状态下做抚触效果更好,如果宝宝哭了、饿了、困了、睡了,都不要对宝宝进行抚触,宝宝心情愉快时做抚触过程,能让宝宝和父母得到享受,增进宝宝与父母之间的感情。

3、让抚触成为机械性的操作,抚触的重点不是怎么操作,抚触是创造温馨舒适的环境,让宝宝感觉来自父母的关爱,能让宝宝的身体感觉舒适,如果做抚触时宝宝身体不舒适,则要停止抚触,抚触过程并不是机械操作,而是让宝宝和父母感觉到放松。

新生儿抚触有哪些好处

1、新生儿抚触按摩能提高睡眠质量,通过抚触按摩能够改善宝宝的睡眠习惯,可以调节宝宝昼夜颠倒的睡眠习惯,通过对宝宝身体的刺激,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能帮助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周期,调节日夜周期性的韵律。

2、新生儿抚触按摩能缓解打嗝及腹胀问题,也可以缓解宝宝打嗝的现象,传统方式常以手拍背部来舒缓宝宝身体的疲劳感,来促进宝宝身体的发育,抚触按摩能促进肠胃功能的蠕动,可以解决消化不良的问题,让宝宝感觉身体更舒服。

3、抚触按摩有利于稳定宝宝的情绪,触觉是最早发展的感觉器官,胎儿在妈妈肚子中已经会吸允手指,如果妈妈有严重的压力,宝宝也会通过吸允手指的方式来释放压力,抚触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神经末梢,能够调节情绪反应。

抚触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能让宝宝感受到来自妈妈的关爱,在充满爱的呵护下,宝宝才能够健康成长。通过身体抚触不仅可以调节宝宝的情绪,让宝宝的情绪安稳下来,还能缓解宝宝哭闹的现象,也可调整宝宝的睡眠习惯,改善宝宝昼夜颠倒的睡眠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抚触提高宝宝免疫力 助宝宝消化

新生儿抚触,你有听说过吗?新生儿抚触随着时代的发展被更多的年轻新妈妈们所熟悉。新生儿抚触对孩子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哦,所以,新手妈妈们不如就……详细>>

新生儿抚触有5大好处 怎样给新生宝宝一个爱的抚触

新生儿抚触好处多多,可以给予宝宝安全感、促进神经系统发育、增进亲子情感交流等等。家长应该怎样正确地给新生宝宝进行抚触呢?详细>>

新生儿抚触提高宝宝免疫力 助宝宝消化

新生儿抚触,你有听说过吗?新生儿抚触随着时代的发展被更多的年轻新妈妈们所熟悉。新生儿抚触对孩子的好处是有很多的哦,所以,新手妈妈们不如就……详细>>

抚触早就聪明宝宝 为宝宝正确抚触的方法

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促进婴儿神……详细>>

七个新生儿抚触技巧 促进宝宝生长发育

新生儿抚触可刺激宝宝大脑中枢系统,有助于神经细胞的形成及触觉间联系的建立,从而起到促进小儿智力发育和生长发育的作用。但抚触不是随意的按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