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尿床不用管? 听儿科专家怎么说

2019-01-22 07:51:45      

小儿尿床与多种因素有关,较小的宝宝尿床属于正常现象,如果孩子超过五岁以后还尿床,则属于病理现象,这种情况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孩子尿床到底要不要管呢?

了解孩子尿床的几种原因

1、孩子尿床可能是排尿训练不当造成的,夜里训练过多导致膀胱未得到扩张,不能产生明显的尿意,夜里训练过少不管不问,容易出现尿床现象,过早训练宝宝排尿,也会影响到宝宝的泌尿系统健康,会影响到宝宝膀胱的感应能力。

2、膀胱容量减少,导致宝宝膀胱容量减少的原因比较复杂,有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宝宝患某些疾病会出现膀胱容量减少问题,宝宝膀胱容量减少会出现尿床的问题,这种情况下要引起父母的重视,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3、孩子受到精神方面的刺激,容易出现尿床现象,部分宝宝在幼年时没有养成控制排尿的习惯,一旦尿床便会受到父母的责骂,精神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这样就会形成恶性循环,宝宝的心理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孩子尿床该怎么办

1、尽量不要给宝宝穿尿不湿,一周岁内的宝宝膀胱容量较小,没有尿意感知,排尿也不受控制,容易出现尿床的现象,在宝宝很小的时候,有些妈妈为了防止宝宝尿床,会给宝宝穿尿不湿,殊不知长时间穿尿不湿会影响宝宝正常排尿。

2、做好宝宝的沟通工作,妈妈不要当着外人的面指责孩子,要有耐心的教育孩子,可以试着给宝宝讲道理,让宝宝懂得尿床不是光彩的事情,在睡前妈妈要喊宝宝去厕所排尿,减少膀胱的成交量,家长要与宝宝共同努力,改掉宝宝尿床的坏毛病。

3、宝宝到了一定年龄段,妈妈要训练宝宝憋尿,白天让宝宝多喝些水,扩大宝宝的膀胱,当宝宝想上厕所时,妈妈可以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尽量拖延排尿的时间,可以增大宝宝的膀胱,从而能改善宝宝膀胱蓄尿量,同时也能激发宝宝排尿反射敏感性。

宝宝睡觉前不要喝太多水,睡前不要让宝宝吃水分较高的食物,夜间要定时叫宝宝起床排尿,这样可以减少宝宝尿床的次数,对于宝宝尿床这件事妈妈要有耐心,耐心地给宝宝讲道理,这样做能够改善宝宝尿床的问题,如果是由疾病引起的尿床,要及时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尿床怎么办 孩子尿床的原因 孩子尿床

孩子尿床当心是尿路感染 宝宝尿床怎么办

孩子晚上尿床,对家长来说是一件非常烦恼的事情。一个晚上可能需要唤醒孩子多次起床排尿,才能避免发生尿床。一旦稍有疏忽,孩子就会尿床。那么,……详细>>

孩子尿床或是精神因素 对付孩子尿床试试这些招

孩子尿床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对于婴儿时期的小宝宝来说,尿床是一点都不新鲜,但是如果如果到了5岁左右的时候仍然会出现尿床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要……详细>>

孩子尿床或是遗传导致 饮食法纠正宝宝尿床

小孩尿床一般来说是正常现象,可是当孩子到三岁了还继续尿床,那是怎么回事呢?要怎样训练孩子才不会夜里尿床呢?那么纠正孩子尿床有哪些方法?详细>>

孩子尿床有哪些危害 六大方法治疗孩子尿床

孩子的健康与未来是所有父母的希望,可尿床就像一颗埋在孩子体内的定时“炸弹”,若不及早治疗,必定阻碍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受传……详细>>

孩子尿床有4原因 尿床具有6危害

大多数孩子3岁后夜间不再遗尿。但是如果3岁以上还在尿床,次数达到一周两次以上,就不正常了。那么导致孩子尿床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