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迟迟不会说话怎么办?教你引导孩子说话的技巧!

2019-01-22 07:35:27      

因为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是不一样的,语言系统发育也会存在差异,在正常情况下孩子一岁半就应该会简单的词汇,如果孩子超过了三岁还不会喊称呼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

孩子迟迟不会说话怎么办呢?

1、要及时排查心理上的问题

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和生理上的成熟有着直接的关系,在适应外部的条件的同时也要积极突破心理上的障碍,作为家长应该积极的进行引导,及时解除孩子心理上的障碍。

2、要冲破孩子开口的心理障碍

每个孩子的言语能力发展是有区别的,有一部分孩子已经两岁了,不喜欢说话但是却能够听懂大人说话,孩子偶尔说话中会出现语调,但是还没有冲破心理上的关口,导致孩子语言没有发展出来。这主要是和孩子平时发音比较少,或者音咬不准有着直接的关系,只要家长及时的进行矫正,就能够缓解此症状。

怎么引导孩子开口?

1、要引导最基本的形式

家长应该跟孩子多进行交流,提高交流的频率以及质量,这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语言发展,家长要把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固定的物品或者事情上,然后说出其名称,一定要使用非常简单的语法。比如吃饭的时候给孩子一直说吃饭,吃水果的时候一直给孩子强调水果的名称。总而言之孩子不管做什么见什么都要给孩子一一说出名称,虽然不能立马见到效果,但是等到孩子该会学说话的时候就会明显看到孩子的成长。

2、要给孩子创造良好的语言氛围

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能够接受外面的刺激,所以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创造学说话的氛围,热情的跟孩子进行交流。当孩子处于清醒的时候应该多跟他们说话,多陪他们玩耍,多对孩子进行微笑,慢慢的孩子就会熟悉一些话语,并且会对语言表现出来比较浓厚的兴趣。

温馨提示

如果孩子超过了三岁还没有最基本的语言能力,就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千万不能拖延,不然会延误孩子最佳的发育时间。到了平时添加辅食的时候,应该多让孩子进行咀嚼,适当的让孩子吃一些坚硬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语言的发育。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多给孩子灌输语言能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导孩子说话的技巧 不会说话 孩子

孩子说话磕巴怎么办

有的父母可能发现,过去说话很流利的孩子,有一段时间突然不爱说话或者有口吃现象很普遍,年龄在25-30个月尤其多。 造成这种情况可能有以……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为什么有些孩子说话早,有的孩子说话很晚而且口齿不清?

宝宝从呱呱坠地到长大的过程中,作为妈妈可以说是看着宝宝们一步一个脚印的长大。宝宝们到了合适的年龄,就能够学到新的本领。就比如说:两个月会……详细>>

孩子两岁多还不会说话 是声带异常吗?

有些孩子很早就牙牙学语,快两岁就会说比较完整的话了,但有些孩子,两岁多了都还不会说话,是怎么回事呢?医院检查,声带没有异常,听力、理解能……详细>>

孩子不爱说话怎么办 家长还需要正确引导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会出现不爱说话的情况,家长需要适时多鼓励孩子说话,并且需要培养孩子主动与人交流的习惯,并且要多带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