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睡觉总爱踢被子?可能是这些因素在捣乱!

2019-01-22 07:41:58      

严寒的冬季如果孩子睡觉总是踢被子的话,一不小心着凉就会引起孩子感冒或者肺炎。因此,一定要了解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蹬被子的,这样才能够缓解此症状的产生。

为什么孩子一直蹬被子?

1、太热

在严寒的冬季有一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受凉,所以会给孩子盖得比较厚,但是孩子是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期,而且基础代谢率高,非常的怕热,再加上神经调节功能还不是很成熟,容易出汗,如果给孩子盖的太厚的话会让孩子睡觉不安稳,以蹬被子的方式来散热。另外,如果给孩子盖的太沉或者过厚的话会影响到呼吸,因此尽量给孩子选择柔软并且轻薄的被子,尽量要让孩子右侧卧,千万不要把手放在胸前,也不能蒙着被子睡觉。

2、没有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

如果孩子睡觉时灯光太亮,或者周围有嘈杂的声音都会让孩子睡眠不安,会让孩子以蹬被子的方式来解除烦恼。孩子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控制光线,居住的房间拉上窗帘,要保持孩子居住环境里面安静、灯光柔和,另外要选择比较柔软的枕头。

3、和家长盖一床被子

有一些家长会直接和孩子盖一床被子,家长直接搂着孩子睡觉的话,容易出现缺氧或者高热的环境。一定要给孩子准备一条比较薄的被子和小被窝,尽量不要让孩子和家长盖一床被子。

4、宝宝身体出现了不适

当孩子患上一些疾病时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从而导致蹬被子,比如蛲虫病,孩子睡的时候肛门会瘙痒难忍。另外,佝偻病的孩子也会容易出现夜惊以及睡眠不安踢被子的情况。家长应该多观察孩子,看看是否患上了一些疾病,如若发现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

5、孩子睡觉前玩的过于兴奋

因为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只有晚上才能够陪伴孩子,到了晚上睡觉前,如果孩子情绪处于兴奋状态会影响到睡眠。睡觉前千万不能过分逗引孩子也不能直接恐吓,也不能让孩子看一些可怕的电视剧或者电影,白天不能让孩子玩得过于疲劳,睡觉前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或者听听轻柔的音乐。

温馨提示

孩子在成长的阶段家长一定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只有让孩子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够促进大脑组织正常的发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踢被子睡觉踢被子的原因 踢被子 孩子睡觉

宝宝睡觉踢被子的原因和解决方法

宝宝睡觉踢被子怎么办?现在的天气已经渐渐开始冷起来了,但是,婴幼儿睡觉却喜欢踢被子。这是妈妈很苦恼的事情。下面就来看看宝宝睡觉踢被子的……详细>>

春季乍暖还寒 宝宝踢被子怎么办?

随着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北方逐渐要开始停暖了。但是,此时的天气仍然是忽冷忽热,而宝宝晚上睡觉爱踢被子,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小编就来为你……详细>>

小宝宝为什么爱踢被子 如何防止宝宝踢被子

绝大部分妈妈们都会遇到这样一个头疼的问题:小宝宝睡觉总是爱踢被子。有时候一觉醒来,就已经发现宝宝躺在外面,都不知道多久了,尤其是夏天开着……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踢被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宝宝晚上睡觉踢被子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方面的苦恼,宝宝睡觉老踢被子,或者总是自己爬出被窝,容易被冻感冒,肚子受凉还容易引起……详细>>

宝宝踢被子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踢被子

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方面的苦恼,宝宝睡觉老踢被子,或者总是自己爬出被窝,容易被冻感冒,肚子受凉还容易引起腹泻。而且宝宝晚上睡不好,还会影响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