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肠绞痛怎么办? 宝妈要知这样来处理

2019-02-02 07:45:29      

三个月以内的宝宝容易出现肠绞痛,宝宝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如果妈妈发现宝宝一直哭闹,需要注意这很可能是肠绞痛引起的。那么,当新生儿出现肠绞痛,妈妈究竟该怎么办呢?

如何判断宝贝是肠绞痛

首先,宝宝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肠绞痛来得比较急,一般宝宝会撕心裂肺的哭。如果发现宝宝一直哭闹不愿意睡觉或吃奶,这种情况多半是肠绞痛引起的,肠绞痛会让宝宝出腹部疼痛感,所以宝宝会一直哭闹。

其次,新生儿肠绞痛还会出现腹胀的现象,宝宝的肚子看上去鼓鼓的。由于宝宝吃了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体内气体比较多,因此会感觉到腹部有些胀,宝宝的肚子会特别难受,气体过多容易导致宝宝的肠道出现扭转状况,因此会有疼痛问题。

最后,由于小宝宝比较小,只能通过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身体不适,不是宝宝肠绞痛时会有疼痛的感觉,因此会出现哭闹的现象,无论父母怎样哄,宝宝会一直哭闹,这种情况下要注意肠绞痛,妈妈要适当按摩宝宝腹部来缓解其疼痛。

宝宝肠绞痛如何处理

1、妈妈要注意调整喂养方式,采取正确的喂养姿势,避免气体进入宝宝的胃里。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可以避免过敏情况,不要给宝宝添加刺激性的辅食,对于奶粉喂养的宝宝在选择奶瓶时,要注意奶嘴孔的大小,要将奶嘴孔调的小一些,能有效避免气体进入宝宝胃里。

2、宝宝发生肠绞痛时,妈妈可以将双手搓热,以顺时针的方向按揉宝宝的肚子,帮宝宝将肠道内的气体排出。有效按摩可以让宝宝感觉舒服些,能缓解宝宝哭闹的现象。将肠道内的气体排出后,痉挛的肠道也会被揉开,宝宝排气后疼痛感会逐渐消失。

3、小宝宝发生肠绞痛,妈妈可以尝试喂点益生菌,益生菌具有调节肠胃的作用,能够建立肠道菌群平衡,有些宝宝服用益生菌后疼痛感会有所减轻,宝宝哭闹的现象也会停止,益生菌具有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也可以辅助治疗宝宝肠绞痛问题。

宝宝肠绞痛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尤其是新生儿容易出现肠绞痛。宝宝如果出现肠绞痛,妈妈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来缓解,可通过按摩的方式能将宝宝肠道内的气体排出,从而能缓解疼痛感,但妈妈在按揉宝宝腹部时要注意力度的掌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新生儿肠绞痛很常见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新生儿肠绞痛会出现哭闹不止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出汗的情况,孩子的身体会出现弯曲的现象,家长要了解新生儿肠绞痛的表现,如果孩子出现这些表现……详细>>

教你识别新生儿肠绞痛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虽然宝宝肠绞痛并不是一种病,但即使是最有忍耐力的爸爸妈妈,听宝宝哭闹几个小时有时也会崩溃。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肠绞痛?宝宝肠绞痛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肠绞痛就是民间常说的“夜哭郎”,孩子常常会突然性的大声哭闹,并伴有一系列的症状。新生儿发生肠绞痛,一般只是突发性哭闹,有的可能会伴……详细>>

如何缓解新生儿肠绞痛 母乳喂养宝宝不易有肠绞痛

宝宝整夜哭个不停让人好心慌,其实很多时候宝宝哭并不是无缘无故的哦,妈妈要留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宝宝爱哭,除了肚子饿、尿布湿、着凉,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肠绞痛的介绍

新生儿夜间啼哭常令初为人父母者手足无措、心神不宁。由于新生儿不会讲话,对于身体的不适,只会以啼哭做为主要的肢体语言。而小宝宝夜啼,除了肚……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