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大便干燥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大便干燥拉不出 家长须知其三大因素

2019-01-31 07:34:37      

宝宝大便干燥排便时会特别困难,甚至还会出现疼痛的感觉,会让宝宝特别不舒服。宝宝大便干燥,妈妈要了解具体原因,那么宝宝大便干燥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家长须知其三大因素

1、妈妈乳汁缺少,宝宝会出现大便干燥的现象。妈妈坚持母乳喂养,也要多喝些温开水,能解决大便干燥的问题。宝宝身体内缺乏水分,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现象,奶粉喂养的宝宝更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问题,因此奶粉喂养的宝宝需要多喝水。

2、宝宝肠胃不适应,配方奶粉主要是由牛奶为材料制成的,其中添加了各种营养素,对于宝宝的肠胃负担较大,而肠胃不适就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现象,喝奶粉的宝宝更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问题,妈妈要注意给宝宝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

3、宝宝偏食,平时吃肉多吃蔬菜少,会出现大便干燥的现象,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多吃些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能促进肠胃蠕动,可以缩短排便的时间,能够改善宝宝便秘问题,可以缓解宝宝大便干燥的现象。

宝宝大便干燥怎样护理

1、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也可以给宝宝喝些鲜榨的果汁或者蜂蜜水,能有效缓解宝宝大便干燥的问题。早上起床后喝杯温开水,具有润肠的作用,可以缩短宝宝排便的时间,能改善宝宝大便干燥现象,同时多喝水也可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

2、在饮食方面要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多吃些芹菜、土豆、青菜、红薯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粗纤维,可以提高肠道蠕动功能,能解决大便干燥问题,可以清除体内的废物,能让宝宝排便更加通畅,妈妈要注意合理的给宝宝添加食物。

3、经常喝些冬瓜排骨汤,可以起到润肺的作用,还具有促进消化的功效。对于较大的宝宝,平时可以喝些冬瓜排骨汤,也可以喝些蔬菜汤,蔬菜汁也可缓解宝宝便秘问题,宝宝长时间不排便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现象,应及时补充维生素,多喝些汤水能有效缓解。

宝宝免疫力较差,妈妈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如果宝宝出现大便干燥的问题,则需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宝宝大便干燥要多喝些温开水,也要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这都能有效缓解宝宝大便干燥的情况。另外,宝宝大便干燥可能是偏食引起的,家长要及时纠正偏食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揭秘宝宝大便干燥原因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养育孩子长大成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在婴儿时期,小宝贝各种各样的问题总是弄得初为父母的新手爸爸妈妈心力交瘁,狼狈不堪。宝宝腹胀了,……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大便干燥的原因和预防

你的宝宝是否大便干燥呢?想要知道宝宝大便干燥的原因吗?新生儿大便干燥是什么引起的呢?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宝宝大便干燥,就说明宝宝的身体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健康的因素,那么,家长要采取什么措施呢?详细>>

造成宝宝大便干燥的4个原因 家长该怎么办

冬季由于气候干燥、寒冷,孩子水分丢失较多,容易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具体的原因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详细>>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回事 这些药物最安全

宝宝腹胀了,一会感冒了,一会咳嗽了。总之,养育孩子没那么简单。那么,如果宝宝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这又是怎么回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