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出牙妈妈要做好护理 到底怎么做?

2019-02-01 07:40:58      

宝宝在出牙的时候会感觉口腔不适,妈妈此时要注意宝宝口腔的清洁,可以给宝宝喝些温开水,并且要适当的按摩宝宝的牙龈。妈妈要了解宝宝出牙期的护理措施,那么宝宝出牙的时候该如何护理好呢?

宝宝出牙妈妈要做好护理

1、宝宝出牙要做好口腔护理工作,最好每天给宝宝喝点温开水,可以用纱布沾取温开水擦拭宝宝的牙龈,既可以起到按摩的作用,又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做好口腔清洁工作很重要,要尽量保持宝宝口腔的清洁,避免细菌感染而引发口腔疾病。

2、宝宝出牙期会比较难受,甚至会出现牙龈红肿的现象,妈妈要为宝宝准备磨牙棒和牙胶,可以适当按摩宝宝的牙龈部位,能缓解宝宝牙龈不适的现象,牙胶可以用冰敷下再给宝宝用,这能缓解牙龈不适,可有效缓解宝宝牙龈痒的情况。

3、宝宝开始长牙时,妈妈要为宝宝适当准备一些有硬度的食物,除了磨牙饼干外也要给宝宝准备些胡萝卜条等食物,这些食物能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可以减轻出牙期牙龈不适,也可让宝宝的乳牙更快长出,可将苹果或胡萝卜切成条给宝宝磨牙。

宝宝长牙期如何饮食

1、宝宝长牙期可以吃些半固态食物,如蛋黄泥、麦片粥、马铃薯粥等,让宝宝体验由水状食物到糊状饮食的过渡,可以给宝宝稍微添加有稠度的辅食,让宝宝意识到自己的饮食开始有所改变,日后可以适当给宝宝添加固体食物,锻炼宝宝的咀嚼功能。

2、宝宝长牙期要选择营养丰富的辅食,提供给宝宝身体需要的营养,宝宝长牙期是需要营养的,增加钙元素的摄入量,能让宝宝的牙齿更快长出。另外,也要增加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可以适当给宝宝添加热量高的食物。

3、宝宝长牙期妈妈要注意,不能让宝宝吃甜食,不宜让宝宝喝碳酸饮料,甜腻的食物会影响宝宝牙齿生长,甚至也会导致宝宝形成龋齿,宝宝长牙期要保持饮食清淡,尽量不要让宝宝吃零食,尤其是睡觉前不能吃零食和糖果。

宝宝六个月左右开始长牙,长牙期会有牙龈不适的感觉,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护理好宝宝的口腔和牙尖,在饮食方面也要做好调整工作,不宜给宝宝吃太甜的食物,长牙期要为宝宝选择合适的磨牙食物,磨牙食物能缓解牙龈发痒的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出牙会这3种不适症状 家长要做好应对措施!

在正常情况下,6个月宝宝长出第1颗牙齿,两岁半左右几乎所有的乳牙全部长齐,牙齿生长快慢和宝宝的体质、遗传有很大关系,若超过了一岁还没有出……详细>>

易怒或是宝宝出牙征兆 宝宝出牙怎么护理?

很多时候并没有信号!某天爸爸妈妈忽然发现宝宝牙床上有了小白点,那就是长牙了。而对于另外的一些宝宝,可能出现以下的征兆:详细>>

宝宝出牙晚怎么回事 宝妈能做什么

宝宝出牙晚有可能是营养不良引起的,也可能是喂养不当造成的,宝宝出牙晚要警惕身体慢性疾病,父母要正确的喂养宝宝,并且在宝宝长牙期要增加钙元……详细>>

宝宝出牙期怎么护理 宝宝出牙期护理建议

婴儿牙齿从无到有,出牙时间的早晚及出牙的顺序,都是妈妈非常关心的事,因为这是评价宝宝生长发育状况的一个指标。健康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六、……详细>>

宝宝出牙慢是怎么回事 宝宝出牙要当心这些事

先天遗传幼儿长牙较慢的主要原因来自遗传,包括家庭病史、种族等,甚至连性别也会有所差异。根据多数研究报告来看,女孩的长牙时间会比男孩早一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