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好孩子脾胃不患病 脾胃护理有四招!

2019-02-10 07:45:48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的基础,许多健康问题实际上都与脾胃有关,如果家长想让孩子的身体健康不生病,保持脾胃健康很重要。当孩子有食欲不振、便秘时,可引起脾胃不足,从而使肠功能损害。因此,只有拥有健康的脾胃,才能让孩子不易生病。

如何养好孩子的脾胃不患病?

第一、在饮食上要有科学合理的搭配

要养好孩子的脾胃,尤其要注意日常生活和饮食,孩子的饮食搭配不合理时,容易引起脾胃不适。有时孩子不想吃东西,父母哄他吃饭,这只会使孩子吃得过饱,伤到肠胃。既不要让孩子吃得太多,也不要太饿,太饿同样也会伤脾脏。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偏食,防止儿童营养不良,也不要吃反季节水果,不要在吃饭前喝饮料,避免或少吃冷冻食品和饮料。

第二、注意孩子的消化

保持孩子的脾胃健康很重要,家长母亲必须学会区分孩子的消化系统,以便成为一名优秀的家庭医生。家长可以观察孩子的舌苔,因为舌苔显示胃,健康的孩子的舌头是浅红色的,而舌苔隐约隐约可见而不是太厚。

第三、注意让孩子健脾益气

孩子的阳气不稳定,所以健脾和胃应该以脾气为主,避免进食过多,不要吃冷食和冷冻的食物。如果孩子在三岁之前可以保持胃肠道的健康,那么孩子就会更少生病,从而避免遭受疾病的痛苦。

第四、注意让孩子保暖

特别是在天气变换的季节,要注意及时给孩子添衣加被注意保暖。但也需要注意,如果穿得过多,也不利于孩子生长和活动,现在有些父母穿自己的短袖,却给孩子穿两件衣服,怕孩子着凉。事实上,孩子们并不是那么虚弱,过度的保暖也是有害的。只要注意孩子的肚子和脚下不着凉,这样就会减少感冒的机会。

总之,家长要注意,如果孩子的舌头被白色或黄色的舌苔覆盖,这是消化不良的迹象。接下来看看大便,如果孩子的大便次数、时间有异于平时,比如每天排便,现在只有两三天,或者平时在早上,但是今天在晚上,这些微小的变化表明他的肠道消化和分泌不正常。此外,还有一个简单而直接的方法,早上起来闻他的呼吸,如果呼吸有酸味,说明消化状态不好,如果呼吸新鲜,说明消化状态良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养脾胃的方法 养脾胃 孩子

这3种伤脾胃的食物不要再给孩子吃了,养成2个好习惯可养脾胃!

小孩子天生就比较好动,如果突然有一段时间,变得不喜欢动了,而且胃口也不好,那就要引起注意了,因为很有可能是脾胃虚弱导致的。一般造成小孩脾……详细>>

夏季孩子隔三差五生病?少吃4物 多做2事能养好脾胃!

孩子脾胃不好怎么回事?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本身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若在饮食方面没有做好调理,难免会引起脾胃虚弱,使……详细>>

冬季是补脾胃好时节, 送你4招帮孩子养脾胃!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说自己的孩子不吃饭,不长个,这种情况多数跟平常的饮食不当导致脾胃受损有关,冬季是调理身体的好季节,建议家长们可以抓……详细>>

秋季养脾胃的6大食物

做法: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段,去皮时一定要戴手套,否则皮肤容易发痒。准备好大米、糯米、小米、枣洗净备用。将莲子、枸杞子准备好。大米、糯米……详细>>

孩子脾胃功能好就长得快?孩子坚持这3个好习惯可保护脾胃!

在生活中总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两个孩子的年纪一样大,但是两个孩子的个头却相差很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两个孩子的脾胃功能不一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