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宝宝积食可适当按摩 4个治疗小妙方送给你!

2019-01-31 07:40:06      

许多家长总是害怕孩子吃不饱,所以每顿都会尽量让孩子吃好、多吃。而时间长了,体内的食物堆积就会增加宝宝肠胃的压力,体内摄入的营养远远超过了小孩子肠胃消化吸收的能力,导致孩子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宝宝出现消化不良,同时还会出现睡眠质量不佳、口腔有异味等等症状,时间长了还会引起营养不良、贫血、发育迟缓等其它疾病。那么面对宝宝积食,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下面这几个小知识家长要学习一下啦!

宝宝积食可适当按摩,4个治疗小妙方送给你!

1、合理的饮食

宝宝积食主要是因为消化不良、脾胃较为虚弱,还会出现肚子胀、大便干结等症状,所以当宝宝出现积食症状的时候,首先要从饮食下手,为宝宝选择清淡的蔬菜和容易消化的流食,例如面汤,面条等等食物,最好不要吃膨化食品,尤其是含添加剂较多的零食。在吃饭的时候千万不要对宝宝威逼利诱,情绪不好的时候吃饭会让宝宝更容易呕吐,损害肠胃功能,如果宝宝不想吃饭,最好采用少食多餐的方式。

2、按摩疗法

按摩有多种方式,当宝宝出现积食的时候,家长可以将手心搓热,轻轻的按摩宝宝的腹部。也可以按摩肚脐,让宝宝平躺在床上,家长用指腹轻轻以顺时针按摩宝宝的肚脐,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宝宝消化。

3、适当运动

选择天气较好的时候,让孩子外出活动一个小时,这样能够促进孩子体内的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帮助孩子消化。每天饭后带着宝宝慢慢的散步半个小时,也能够有助于宝宝消化。孩子年龄较小不适宜做剧烈运动,所以要采用温和的方式进行锻炼。

4、药物治疗

宝宝积食严重当情况下,可能会导致肺炎、咽炎、便秘等等并发症,所以当宝宝积食较长时间没有好转的话一定要及时就医,谨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前要看一下宝宝的症状,如果由积食造成呕吐,可以选择用藿香正气水,如果造成了咳嗽可以用止咳口服液,不过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严格把握药物的用量。

宝宝积食可以采用食疗方法,多喝麦芽水、山药粥、莲子粥,多吃山楂等都能够健脾养胃。另外,按摩或者适当的运动,对于缓解宝宝积食也有很大的帮助。导致小朋友出现积食的原因有很多,所以家长在喂养的时候一定要科学合理,根据宝宝年龄及消化能力喂养,多观察宝宝的反应,不能一味的因为宝宝不吃饭而威逼利诱。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积食要治疗吗?家长注意这4点,可解决宝宝积食的问题

宝宝自出生以后,从衣食住行到身体健康,一举一动都是家里重点保护对象。尤其在饮食方面,很多家长总担心宝宝吃不饱。于是无时无刻的端起饭碗给宝……详细>>

宝宝积食的食疗方 小儿积食的症状

宝宝积食怎么办?婴幼儿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很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妈妈要及时发现宝宝是否出现积食症状,这样才能及时为宝宝进行治疗。今天小编……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宝宝积食引发发热 避免宝宝积食靠预防

积食,常发生与婴幼儿。在家长的护理中,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积食会导致宝宝吃不下,不消化,肚子不舒服。预防积食,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下……详细>>

教你看食指辨别宝宝是否积食 宝宝积食食疗方推荐

小宝宝不会控制自己的饮食,很容易吃多了发生积食。但是很多妈妈都不知道怎么分辨宝宝是不是积食。今天这里就教您一个简单的办法:看食指来分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