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接种脊灰疫苗的4个注意事项 新手妈妈必备!

2019-02-12 07:40:34      

接种脊灰疫苗其实就是服用糖丸,通过接种这类疫苗能降低宝宝患病风险,但是接种脊灰疫苗要注意很多问题,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几种注意事项。

接种脊灰疫苗的4个注意事项

1、注意小儿服苗时的年龄,宝宝出生后第2个月至4个月是服用糖丸的最佳年龄,以后可在一岁半至两岁之间服用,4岁时可加服一次,妈妈要了解清楚脊灰疫苗的接种时间。

2、必须用冷开水送服,宝宝服药时最好将糖丸用汤勺压碎,溶于冷开水中服用。较大的孩子可以直接吞服,切忌用热水送服,热开水可将减毒的活病毒烫死。

3、脊灰疫苗不能用母乳送服,母乳中含有抵抗病毒的抗体,可使糖丸失去作用,所以妈妈要注意,千万不要用母乳喂服糖丸,宝宝刚吃完母乳后不宜服用糖丸。

4、呕吐后须补服,有些宝宝服药时会出现哭闹的现象,服药后发生呕吐必须重新补服,这样才可充分发挥药物的效果,家长要看着孩子全部服下糖丸。

接种脊灰疫苗后的护理

1、宝宝接种疫苗后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三天内最好不要洗澡,在家要多给宝宝喝些温开水,及时补充宝宝身体内需要的水分,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保持清淡,妈妈可以给宝宝添加些清淡易消化的辅食,避免吃太过油腻的辅食。

2、宝宝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低热情况,甚至可能会出现其他不良反应,宝宝接种疫苗后要密切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有异常反应最好及时带宝宝就医,宝宝接种脊灰疫苗后,最好在医院观察半个小时左右再离开医院,避免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3、宝宝接种疫苗后尽量选择宽松柔软的衣服,如果有出汗的情况要及时更换衣服,尽量保持宝宝皮肤的清洁干爽,宝宝出汗后及时换衣,可避免宝宝因出汗引起感冒,接种疫苗后的护理工作相当重要,妈妈要了解相应的护理措施。

宝宝接种脊灰疫苗后要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尽量让宝宝多休息,不要让宝宝吃凉性的食物,可以多喂宝宝喝些温开水,补充身体需要的水分,接种完脊灰疫苗后可以让宝宝睡一觉休息一下,在饮食方面尽量保持清淡,不宜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则可能会影响疫苗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是脊灰疫苗?接种脊灰疫苗的注意事项

脊灰疫苗是常见疫苗之一,又称为脊髓灰质炎疫苗。虽然脊灰疫苗是常见疫苗,但是家长对于该疫苗的了解不多,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介绍。详细>>

宝宝接种脊灰疫苗注意什么?

脊灰疫苗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主要方法,小儿麻痹症的危害是很大的,因此婴幼儿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服用脊灰疫苗。不同的疫苗在使用时间、使用方法……详细>>

宝宝接种接种脊灰疫苗的注意事项

糖丸必须低温保存。零下20℃保存,有效期为2年;2~10 ℃保存,有效期为5个月;20~22℃保存,有效期10日;30~32℃条件下只能……详细>>

脊灰疫苗接种后的护理原则

婴儿在接种脊灰疫苗后要如何护理呢?宝宝接种疫苗后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在接种后,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出现的不良反应,并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详细>>

脊灰疫苗(糖丸)的注意事项

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手段。本病可防难治,一旦引起肢体麻痹易成为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自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成功地研制了脊灰疫苗以……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