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排便也需要训练?做好排便训练能防止宝宝便秘!

2019-02-12 07:49:32      家庭医生在线

排便是将体内废物排出体外的过程,人体在正常的情况下,每天排便1-2次比较合适。但不少人会有便秘的困扰,对于宝宝来说也是如此。宝宝便秘,不仅会影响他的食欲,造成营养不良,还会引发腹痛等现象。为了培养宝宝定期排便的习惯,防止便秘,连排便也需要训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副主任杨敏主任医师,让专家来介绍该如何给宝宝做排便训练。

如何给宝宝做排便训练?

杨敏主任医师介绍到,给宝宝做排便训练,是指导孩子做排便的动作,即深吸一口气,用力拉这样的动作。给宝宝做排便训练,要借助生理的特点来训练,即在睡觉起来或在餐后大概半个小时后做排便训练比较合适。训练的时间应该在5到10分钟,不应该超过10分钟,因为长时间的体位让肌肉疲惫。另外,在排便训练的过程中,家长还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1、在训练排便时,家长要让孩子专心做排便的动作,不要拿手机给他看着,或者逗着他玩,这会让孩子分心,会导致训练效果不好。

2、针对2到3岁以上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领着他去超市买坐便器。家长可以给宝宝做示范,要告诉孩子怎么样用力,如果排出来了,也可以适当给予一点奖励。

3、如果宝宝没有拉出来,一定不要批评他,因为这会让他觉得没有成就感,也会让孩子感到心情不好,那么他下一次不那么容易跟你去做排便训练了。

宝宝多大开始进行排便训练好?

当了解清楚是需要给宝宝进行排便训练之后,相信很多家长又疑惑到底该什么时候给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好。杨敏主任医师指出,其实国外有对于排便训练的指南,认为要两岁半后才能给宝宝进行排便训练。但不少消化科的医生们都认为,小的月龄甚至是六个月以上都可以进行,但是要注意在给宝宝进行排便训练时,要以孩子为主导进行,即当孩子有意识想要排便的时候,这个时候可以为宝宝进行排便训练。而不是家长拉着孩子,强迫他在固定的时间一定要排便。

针对便秘问题,其实在任何年龄阶段都有可能出现。因此,家长除了要给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外,还要帮助他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另外,家长也要注意宝宝饮食的调节,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类的饮食,以帮助孩子预防出现便秘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敏
擅长疾病:
儿童消化内镜检查、息肉切除、异物取出、内镜下球囊扩张术、食管支架置入等。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训练防便秘 排便训练 便秘

小儿常打喷嚏小心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防治呢

如果宝宝没有发热、疼痛等其他症状,却一直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那么这是爸爸妈妈就要意识到宝宝很有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了。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慎重用药 何不用饮食治好“支气管”

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支气管炎常伴有咳嗽、有痰,为了孩子的健康,父母们要及时为其进行治疗,下面小编推荐几道小儿支气管的……详细>>

如何治疗小儿哮喘比较好 这几个方法都不错

儿童哮喘是现代社会儿童中的常见病症,严重的危害患者的健康生活,所以生活中要及时的关注儿童哮喘患者,发现病情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并发……详细>>

炎热夏季如何让孩子拥有好睡眠?8个小妙招让孩子安心睡一整晚!

只有良好的睡眠才是孩子健康的基础,足够的睡眠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利于生长发育,同时也能促进脑蛋白质合成和宝宝智力发育。此外良好睡眠也能提……详细>>

电子产品毁了孩子眼睛 怎么才能避免近视出现

如今近视的发生年龄低的让人吃惊,很多孩子都会有近视的情况发生,所以家长应该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发现异常及时纠正,在平时也要做好预防孩子近……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