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2019-02-16 07:45:33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于孩子的口吃,父母的正确的引导和帮助矫正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矫正口吃的问题上,也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

孩子口吃如何及时矫正?

第一、家长要有耐心

这时家长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太在意孩子结巴说话的方式。相反,应该积极鼓励孩子大声说话,引导他们慢慢说话,表达他们的真正想法。另外,家长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外,还要注意倾听孩子说话,不要中途打断孩子,这样才能充分表达他的感受和想法。

第二、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跟孩子一起唱歌、朗诵等等,给他们讲简单的故事、笑话等。在娱乐方面,孩子们处于最放松的状态,可以在和他们一起玩时随意对话。此时,孩子专注于自己的行动,注意力被转移了,从而表达障碍可能得到缓解。

第三、避免与同类型的儿童接触

不要让孩子与患有口吃的孩子长期接触,因为这样对于矫正口吃有帮助,反之有可能会加重症状,并且不要强迫孩子改变用手势表达的方式。

第四、不要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

对于口吃的孩子不要责骂和体罚,也不要进行批评和嘲笑孩子,这样都会给孩子带来心理的负担,不利于孩子的矫正。

第五、告诉孩子正确的表达方式

如果有必要,在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后,父母只需简单地重复孩子的意思,这种方法不仅可以表达父母所理解的,还可以告诉孩子正确的表达方式,但要注意不要强迫孩子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它,好像强迫他们纠正错误一样,这只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和加重病情。

第六、培养孩子良好的心态

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个性和心态,那些外向、大胆、自信的孩子,即使他们得了这种病,也会因为内心的感觉不那么敏感而得到更快的改善。而脆弱和胆小的孩子可能口吃得越来越厉害,一旦孩子心态不正确,过于自卑,这样就不利于进行矫正。

总而言之,口吃可以用多种方式进行矫正,严格地说,口吃不是一种疾病,但它也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的困扰,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心理的健康,所以,孩子口吃的症状不容忽视,必须积极进行矫正。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口吃勿心急 找对方法是关键

口吃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不流畅,一般主要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所以说儿童口吃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也特别关键。详细>>

孩子口吃影响社交能力 试试这七个方法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的事情,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口吃的情况后,要及时的进行娇正,防止情况的严……详细>>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详细>>

孩子口吃怎么办 口吃患儿应如何治疗

口吃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语言疾病,它对孩子的生长有着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及时的对患儿进行合理的调整和治疗,这也不是一时就会治好的,……详细>>

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如何纠正口吃才是关键

孩子口吃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孩子口吃会影响智力发育吗?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