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便秘很难受?这5个小方法家长要学会!

2019-02-19 07:45:56      

孩子的肠胃功能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功能还很弱,因此就很容易造成便秘。孩子发生便秘,除了孩子本身非常难受以外,家长也会很着急,恨不能立马帮孩子解除痛苦。孩子便秘了,家长应该更好的进行护理,从而缓解孩子便秘的症状。

孩子便秘很难受?这5个小方法家长要学会!

1、多给孩子补充水分

补充水分可以有效缓解孩子便秘的状况。在这里要分两种情况,分别是母乳喂养的孩子和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孩子,母亲的奶水就可以使孩子的水分得到补充,而不需要额外的去摄入水分,以免因为摄入水分导致孩子对奶的需求减少,从而更影响生长发育了。另一种情况就是非母乳喂养而采用奶粉喂养的孩子,这种孩子往往更是容易上火,导致便秘的发生,因此非母乳喂养的孩子,妈妈为了孩子不缺水,一定要多喝水,给孩子额外的补充水分。

2、培养孩子定时排便

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他的自主排便的意识较为薄弱,因此就非常需要家长的指导。为了缓解便秘的症状,及时规律的排便也是可以的,而且如果排便规律的话,也不会造成便秘的发生。因此家长要有意识的锻炼孩子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去厕所进行排便。如果排便比较规律,便秘也不会找上门来。

3、注意对维生素的补充

维生素的补充对于缓解孩子的便秘情况非常有效。如果孩子已经是到达添加辅食的阶段,可以适当的加一些蔬菜或者是水果泥。做到孩子的饮食均衡,营养全面。不过维生素补充到位了,那么便秘的情况也会迎刃而解。所以平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给孩子多补充维生素。

4、画圆圈按摩孩子肚子

如果孩子的年纪比较小,为了缓解孩子便秘的痛苦,家长应该学会给孩子按摩腹部。家长可以将双手搓热,按在孩子的肚脐上,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这样会加速孩子的肠胃蠕动,促使孩子排便。

5、如果没有缓解要去看医生

如果以上四种方法还没有缓解孩子的便秘情况,而且孩子没有排便已经非常多天了,这时候不能再进行自我调理了,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听从医生的指导。

孩子便秘又痛苦又难受,家长也急在心头。为了缓解孩子的便秘情况,一定要学会以上几种调理方法,让孩子早日的脱离便秘的苦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孩子便秘很难受?父母学会这4招,帮助孩子远离便秘!

便秘是经常会发生的一种胃肠道症状,不仅成年人会发生便秘的情况,孩子也可能会便秘。判断孩子是否便秘,主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是大便干结,一方……详细>>

孩子便秘有3大危害!家长要正确护理宝宝便秘问题

很多年龄小的孩子也会受到便秘的困扰,其实宝宝出现便秘,和平时的生活方面影响有关。有的孩子的父母注意照顾孩子的饮食上不是特别的细心,也就容……详细>>

宝宝便秘很难受?家长不要干着急,4个方法可帮宝宝解决便秘!

宝宝出生以后,由于肠胃系统各方面还没有发育完全,所以需要少吃多餐。因为吃的多所以排便次数也很多,当家长们已经习惯了这种一天无数次大便的时……详细>>

孩子便秘严重怎么办 三个方法轻松解决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对于儿童来说会更加容易出现,在孩子有了便秘的情况后,会严重的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及身体,我们一定要及时的给孩子进行合理……详细>>

孩子便秘家长你知道原因吗 不知道的会后悔

婴幼儿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下面我们看看孩子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