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为什么会出现湿肺情况?该怎么预防

2019-02-25 07:45:57      

生活中很多爸妈对新生儿湿肺不够了解,新生儿湿肺是很多新生儿都会出现的病况,父母最好了解新生儿湿肺的原因,也要知道该如何预防,新生儿为什么会出现湿肺情况?

新生儿湿肺的原因

1、新生儿湿肺可能是吸入过多羊水导致的,出生时吸入过多羊水会引起缺氧酸中毒,也会影响到血管的渗透性,从而导致新生儿湿肺发病。对于剖腹产的婴儿肺内的液体会被挤出,发病率比较高,家长要了解新生儿湿肺的具体原因。

2、宝宝刚出生开始呼吸,空气会进入肺泡,剩下的则被肺泡壁毛细血管所吸收,如果肺内液体过多,呼吸延迟或者液体运行困难,会导致体内液体影响气体交换,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也会导致转运功能不全,这是导致湿肺发生的主要原因。

3、新生儿湿肺多见于剖宫产儿,由于肺泡液未被挤出吸入过多的羊水,容易导致湿肺发生,了解新生儿湿肺的发病原因,及时采取合适的措施,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现在有很多家长不了解新生儿湿肺的发病原因,只有了解具体原因才能对症治疗。

新生儿湿肺如何预防

1、若无必须进行剖腹产,最好不要进行剖腹产手术,剖腹产手术容易增加新生儿湿肺的发病率,产妇最好选择顺产的方式,顺产的过程中可以挤压宝宝的肺部,能提高宝宝的肺活量,从而降低新生儿湿肺的发病几率。

2、千万不要随便给孩子服用任何药物,如果发现宝宝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立即用药治疗,采取适合的措施,不要随随便便的给孩子服用镇静药物,产妇也不宜服用镇静类的药物,否则很容易导致宝宝出现问题,避免乱用药物能预防湿肺。

3、新生儿出生后如果出现呼吸不畅的情况,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尽量做好护理工作,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做好预防新生儿湿肺的措施,如果发现孩子呼吸不通畅,应该要及时清理孩子的口腔和鼻腔通道。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身体非常娇嫩,生病时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注意室内温度的调节,对于能顺产的尽量不要剖腹产,剖腹产很容易导致新生儿湿肺发病,顺产能够很好的锻炼宝宝的肺活量,也可帮助排除宝宝体内的废物,从而能有效预防新生儿湿肺。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肺原因 湿肺 新生儿

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湿肺能治好吗

新生儿湿肺又叫做新生儿暂时性呼吸困难或第Ⅱ型呼吸窘迫综合征,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足月婴儿容易患有湿肺,窒息儿也容易发生此病。那么新生儿湿肺……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湿肺 新生儿湿肺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他们常常会患有各种的疾病症状,那么大家知道新生儿湿肺是怎么回事吗?新生儿湿肺有哪些临床表现呢?新生儿湿肺该如何……详细>>

看看新生儿湿肺的病因 呼吸加速是常见症状

新生儿湿肺这一病症,从其名称上来看就是属于一种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疾病,对于家长来说,其在发现新生儿患有湿肺的时候,是要尤为注意的,而且……详细>>

新生儿湿肺的护理

任何疾病都需要精心的护理,对于细皮嫩肉的小宝宝来说尤为重要。新生儿湿肺的护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新生儿疾病需与新生儿湿肺鉴别

新生儿肺透明膜病本病常见于早产儿,多在生后8~12个小时内出现呼吸急促,呼气性呻吟,吸气性三凹征和紫绀。早期临床及X线表现极似湿肺,但与……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