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内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温热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6个物理降温方法帮你来应对!

2019-03-04 07:50:24      

小孩子发烧是非常常见的事,可有些孩子“偏爱”三更半夜发烧,会让家长手忙脚乱,彻夜未眠的照顾孩子。所以,家长要可以掌握一些让孩子退烧的物理降温方法,让孩子尽早退热。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6个物理降温方法帮你来应对!

1、保持室内环境通风、舒适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患高烧就关紧门窗,怕风吹到孩子,其实这是不对的。孩子发烧,室内空气不流通,温度过高也不利于孩子降温。为应保持室内环境通风,定时开窗是非常必要的,家长不要在室内抽烟、谈话,创造舒适的环境可以让孩子安静而又快速入睡,对于病情的恢复。

2、不能“捂汗”

孩子发烧的时候,很多家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捂汗”,这样是不对的。不能给孩子穿太多的衣服,被子也不能盖太厚,因为这样不利于体内热气的散发,反而会使体温越来越高。正确的做法是以孩子实际情况为主,通常比大人多一件衣服,孩子不觉得冷就行。

3、温水擦拭身体

当发现孩子发烧时,全身都是烫的时候,家长可以用温水擦拭身体的方法给孩子降温,尤其是腋窝下、前额、掌心、手心都可以多擦几遍,水温为37度左右即可,温水擦拭身体可以擦掉身体上发烧散热的汗,会让孩子感觉到舒服。

4、温水泡脚

小孩发烧的时候,家长可以用温水泡脚给孩子降温,水温约40度左右,泡脚时家长可以先用手搓搓孩子的小脚丫,泡脚时间约为15分钟,泡完脚后要将脚立即擦干,这样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5、补充水分

孩子发烧身体散热的时候是特别容易出汗的,那么这时候要注意补充大量的水分,可以多喝些温开水,这样可以增加孩子尿量,可促进体内毒素排出,也能防止脱水的现象出现。

6、使用退热贴、冰袋

家中有小孩要常备退热贴、冰袋,孩子高烧贴上退热贴、冰袋,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但是退热效果就因人而异,使用退热贴、冰袋会让孩子感觉到舒服。

温馨提示:如果高烧比较严重,39.5摄氏度以上,精神状态差,面色发黄,说明病情比较严重,应立即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解疑: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时,除了医生的治疗,家长居家也应要学会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同时,有些发烧并非普通感冒引起哦。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子发烧了要多喝水 发烧吃什么食物好

冬天气温低小孩常常容易生病,有些抵抗力低的小孩更是常常感冒发烧。那么,是不是每次发烧都要去医院呢?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详细>>

小孩子发烧怎么办? 哪些原因引起发烧

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些发烧的症状发生,有的父母会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到处求医问诊;有的父母,则只求孩子迅速退烧,吃的、塞的通通来,事实……详细>>

小孩子发烧并非坏事

发烧是小儿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最常见的是呼吸道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也可……详细>>

孩子发烧不要太着急 几个物理降温好!

俗话说,病在儿身,痛在娘心。这句话足以说明宝宝生病时母亲焦急心痛的心情,尤其是在宝宝的婴儿时期,宝宝生病家长很是手足无措。当宝宝发烧时,……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