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肛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如何训练小宝宝如厕?家长应掌握这6个小技巧!

2019-03-09 07:55:03      

在孩子三个月左右有一部分家长会给孩子把尿把屎,其实这样并不利于孩子髋关节的发育,刺激肛门括约肌。若是把尿次数过勤的话,不利于膀胱功能的生长和成熟,长时间下去也会引起脱肛或者肛裂等。因此,家长要掌握好训练孩子如厕的方法。

如何训练孩子如厕?

1、选择合适的坐便器

根据孩子的生理特点选择合适坐便器,要做到安全舒适,容易清洗,尽量选择盆底也比较宽阔而且高度适中。千万不能选择过于花哨的款式,不然会分散孩子注意力,不利于大小便的训练。

2、要给孩子鼓励和表扬

千万不能强迫孩子排尿,即使尿床之后也不能过度的指责,不然会伤害其自尊心。刚开始顺利如厕之后要给孩子一定的表扬以及称赞,这样能够增强其自信心。

3、要培养孩子使用坐便器的意识

给孩子训练的时候把坐便器直接放在孩子附近,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应该让孩子穿着裤子在坐便器上坐着,教给孩子如何使用坐便器。训练一个星期之后应该把纸尿裤取下来,尝试着让孩子直接坐在坐便器上,久而久之让孩子形成一种习惯。

4、慢慢的建立晚上控制排便的习惯

训练白天排尿结束后可以逐渐训练晚间排尿,晚上睡觉前要控制饮水量,睡觉前要排尿一次,时间久了就能够建立晚上控制排便的好习惯。凌晨尽量不要把孩子喊起来上厕所,若是孩子睡觉前喝水太多的话,不妨选择纸尿裤。

5、给孩子穿上训练裤

尽量给孩子选择宽松棉质、容易清洗的裤子,因为此裤子弄脏之后会有明显的不适感,有利于孩子配合排便训练。白天可以给孩子选择训练裤,尿湿之后会让孩子不舒服,这样会让孩子拥有上厕所习惯。春季天气比较温暖可以让孩子光着屁股,一旦有了排尿或者排便的信号要及时带着孩子去厕所。

6、要掌握孩子大小便发射出的信号

家长一定要辨别孩子什么时候将要排大便,只要不断的观察和总结,就能够了解孩子大小便发射出来的信号。大部分孩子排便时会出现烦躁不安、放屁、身体发抖以及皱眉头等。

温馨提示

从宝宝出生到6个月对排便功能学习非常的敏感,只要家长对孩子排便要求作出及时的反应,就能够慢慢的建立条件反射,训练的时候千万不必过于着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如厕的训练 小宝宝如厕 小宝宝

什么是如厕训练 正确的如厕训练掌握七个步骤

如厕训练是小儿在成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引导和教会其的一种自理能力,通常来说,要想教会孩子正确的如厕方法,家长就需要对如厕训练的步骤和诀窍……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方法和误区

随着天气一天天暖和,很多幼儿到了要去幼儿园的年龄了,这时候就要开始学习如何如厕,妈妈要如何教宝宝如厕呢?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出……详细>>

家长训练宝宝如厕的准备和原则

家长要如何训练幼儿如厕呢?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逐渐已经不能再用纸尿裤了。不过,刚开始孩子对如厕也许会有很大的抵触,爸爸妈妈要有耐心的教……详细>>

宝宝该如何接受如厕训练?要注意什么?本文家长必看!

对于宝宝来说,接受如厕训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气候比较闷热的时候,穿有纸尿裤的宝宝,很有可能会引起皮肤不适,例如红肿、瘙痒等。下面……详细>>

家长训练孩子如厕的小技巧

面对一天天长大的宝宝,是不是应该训练宝宝大小便自理了?几岁训练是最佳时机?应该怎样训练?有没有什么窍门?很多爸爸妈妈都会有同样的疑问,这……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