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带你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做好鼻窦炎的预防措施!

2019-03-08 07:50:53      

春天是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儿童,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儿童容易患鼻窦炎,因为其鼻窦窦口比较大,容易让病毒侵入。因此,家长要及时了解儿童鼻窦炎的症状,早期治疗就能够控制疾病。下面,我们一起来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儿童患有鼻窦炎的原因

儿童鼻窦窦口是比较大的,感冒会经过鼻窦口侵入到鼻窦,鼻道以及鼻腔狭窄,引流以及通气不流畅。鼻窦功能没有完全发育成熟,年纪越小患上鼻窦炎的风险就会越高。另外儿童自身的抗病能力以及对外界的适应能力也是非常差的,容易患上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以及急性传染病,除此之外当患上腺样体肥大以及扁桃体肥大时也会影响到正常的呼吸。孩子总是在不清洁的水里面游泳或者跳水会引起鼻窦炎。小孩子容易发生鼻外伤或者鼻腔异物,继而发生感染,最常见的就是链球菌、肺炎球菌以及葡萄球菌等。

鼻窦炎的症状

家长要了解关于鼻窦炎的症状,比如鼻塞、没有任何精神、发热、咳嗽,也有30%的儿童伴有鼻子出血、中耳炎,7岁以上的儿童会伴有头痛,宝宝可能会流脓鼻涕,鼻涕多甚至张嘴呼吸,说话带有明显鼻音。患上鼻窦炎和感冒的症状几乎是相似的,比如头痛、流鼻涕以及鼻塞等,作为家长一定要做好区别。当患上感冒时全身症状比较明显,比如全身无力,鼻窦炎主要症状是集中在鼻部症状。另外感冒有没有吃药10天左右都能够好转,对于慢性鼻窦炎患者来说,如果超过一个星期还没有好转的话,要及时去医院救治。

预防儿童鼻窦炎的方法

发现孩子患有感冒和扁桃体炎时要及时治疗,注意孩子的卫生,养成早晚使用清水清洗鼻子的好习惯,早晨尽量使用冷水洗脸,这样能够增强孩子鼻粘膜的抗病能力,平时可以对鼻部进行按摩,加强锻炼来增强体质,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温馨提示

鼻窦炎患者急性发作期间应该多注意休息,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流通,千万不能受到阳光直射以及吹风,要选择正确的游泳姿势。感冒流行期间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外出时戴上口罩,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白醋来熏蒸鼻子,一定要注意正确的擤鼻涕方法,若是鼻涕过浓的话可以使用盐水来洗鼻子。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