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春季小儿咳嗽吃什么好?6款食疗方法效果显著!

2019-03-19 07:56:04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容易出现咳嗽,气喘咳痰的症状。尤其是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小孩,更容易受到各种病菌的感染而引发呼吸道疾病。此类人群除了要按照医生的嘱咐服用药物之外,也可以选择食疗的方法来缓解咳嗽症状。

春季小儿咳嗽吃什么比较好?

1、金银花川贝汤

需要5克川贝和冰糖,20克金银花。把川贝打碎,与冰糖、金银花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300毫升的水进行煎煮并过滤渣,取出60毫升的汁液,每次服用20克,每天服用三次,金银花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风热型所引起的急性支气管炎,同时也能够预防流感,缓解感冒症状。

2、柚子汤

需要10克柚子皮,洗干净之后再切成块,放在水里煎煮,每天服用两次,此方法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肺热引起的咳嗽。

3、黄酒炖鹌鹑

需要一只鹌鹑,适量的黄酒以及红糖,先把鹌鹑处理干净,一起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把鹌鹑煮熟烂为止,喝汤不能吃肉,此方法具有润肺补虚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肺气虚所引起的全身无力,言语低下以及没有食欲的。

4、鲜藕梨子汁

需要三节新鲜的藕,两个梨子,把藕和梨子清洗,去除皮切成块,放在榨汁机里面榨成汁。鲜藕梨子汁具有清热化痰止咳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痰热引起的咳嗽口干、痰液发黄浓稠不容易咳出来的情况。

5、花生大枣蜂蜜汤

需要10毫升蜂蜜,10克大枣和花生米,把大枣和花生米洗干净放在水里煎熟,最后放蜂蜜调拌均匀。此方法具有益气润肺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小儿肺气虚所引起的咳嗽不止、没有力气,稍微运动就会气喘的人群。

6、橘子皮粥

需要50克粳米,40克新鲜的橘子皮,把新鲜的橘子皮清洗干净后放在锅里面煎取浓汁,过滤渣取汁和粳米煮成粥,此方法具有健脾行气及化痰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痰湿咳嗽,痰液增多,大便不利以及腹部胀痛的人群。

温馨提示

当孩子咳嗽的时候千万不能盲目的使用止咳剂,不然会影响到孩子排痰。平时要多喝水,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原则。另外,居住的房间要注意空气的流通,可以在房间里面放置加湿器或者一盆水。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辛辣以及过甜过咸的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小儿咳嗽 春季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须知6个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初期时往往表现为刺激性干咳,以后随着病变的发展,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转为带有痰咯声的咳嗽。那么对于宝宝咳嗽一般吃什么好的快?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食疗方法

玉竹粥:玉竹15g鲜者加倍,粳米50g 。用法:将玉竹洗净,切碎,加水煎汤取汁去渣,用玉竹汁液煮粥。每日早晚分2次温热服食。1周为1疗程……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

春季气温变化大,天气不稳定,很容易让人感冒生病,特别是抵抗力差的小儿。小儿感冒和肺炎也是这个时节高发的疾病,需要引起家长朋友的关注。因为……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食疗方

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入锅隔水蒸熟。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作用。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