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医生:这3类孩子生下来就容易得白血病 要做好预防

2019-03-20 07:55:49      

儿童白血病是我国最常见的小儿恶性肿瘤之一,会严威胁害孩子的生命健康。很多孩子刚一出生就会患上白血病,那么究竟白血病到底是怎么形成的?新生的白血病患儿,到底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单纯的是因为遗传吗?并不是,有以下几种原因会造成新生儿患上类似“先天”性的白血病。

哪三类孩子生下来就容易得白血病?

1、先天遗传性

在有先天遗传性的情况下,如果是母体在妊娠期接触到各种不良性的理化因素,那么很可能就会对腹中的胎儿产生影响,比如在孕期使用雌性激素类的药物,或者抽烟喝酒,导致酒精尼古丁残留都可能会产生白血病的病菌。而母体在怀孕期间本身就带有白血病的病菌,那么有极大可能会让腹中的胎儿,也会受到白血病的影响,从而先天带着病菌出生。很多的高龄产妇本身就会带有很多缺陷病症,其中所产生的各种染色体方面的问题,也有可能导致胎儿的血液中出现异变类的感染性病菌。这类遗传性的细胞变化和染色体病症,容易会让胎儿“先天”就带有病菌出生。

2、同卵性遗传

据资料显示,白血病虽然称不上是一种特定的遗传性疾病,但是白血病也是和某些先天母体的遗传性疾病有关系。有资料指出,如果是同卵双生的两个胎儿,如果其内一个先天带有母体病菌,那么另一个孩子先天患有白血病的几率就会高达百分之二十五,所以从理论上来说,白血病这种病症它也是有一定的遗传性基础的。但如果家里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患有白血病,那么另外一个孩子也需要家长去长期的注意孩子的动向,更要时常带着孩子去检查,尽量尽早的发现并治疗。

3、减少接触一些化学物质以及辐射类物品

如果家里有新装修的房子,那么一定要避免孩子接触一些甲醛、油漆类等有毒的化学物品,这些物品都是引发孩子小时候患上白血病的重要原因。房子装修过后建议一定要通风,让这些有毒物质都消失的干干净净的时候再搬进去,尤其是家里有孕妇或者小孩的家庭更要注意这些。另外,家里有人长期接触放射性的一些工作时候,那么一定要清除自身,别让孩子接触到身上的一些放射性有毒物质,这类的物质长期残留会更容易让孩子患上白血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罗学群主任医师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儿童白血病的病因到目前为此并不明确,并没有办法做到完全预防干预,只能够针对一些相关因素做出预防措施,要想完全预防白血病是比较困难的。儿童白血病的预防,要注意不能滥用药物,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健康卫生,在装修时应该使用环保材料。家长在平时如果发现孩子身上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瘀斑,并且伴随有出血症状,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很有可能是白血病的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脑出血而危及到患儿的生命。

孩子是整个家庭的天使,如果孩子得了病,最着急的一定是父母。受这三类因素影响的孩子,生下来就容易成为白血病患儿,家长可以有针对性的对此加以预防,以免厄运降临。

本文指导医生:
罗学群

罗学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风湿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诊治,如难治性红斑狼疮、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旧称类风湿)和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得白血病的孩子 孩子 白血病

为何越来越多孩子患上白血病?皆因这3个诱因!

在近些年白血病的发病率渐长,特别是在儿童群体中。家中小孩患上白血病,这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无疑都是非常痛苦的。家长如果害怕孩子患上白血病……详细>>

为何越来越多孩子患上白血病?这3个诱因需重视!

在近些年,儿童白血病病例越来越多,虽然目前的医学技术逐渐发达,很多儿童在患上白血病后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但这也不能排除很多患儿因各种原因……详细>>

白血病让人谈之色变 该如何让孩子远离白血病?

孩子是家里的小天使,是整个家庭为之奋斗的希望,孩子的身体健康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但是近年来,一些恶性肿瘤越来越低龄化,尤其是白血病。白血……详细>>

这6类孩子更容易中暑 要做好3点来预防!

由于孩子的各个系统发育还不完善,体温调节能力比较差,皮下堆积太多脂肪,可影响散热,从而导致中暑。中暑并不是小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可导致猝死……详细>>

染发会不会得白血病?预防儿童白血病做好两点

类似环境污染,以及人们的饮食结构,都是导致多种疾病发生的原因。白血病也是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疾病,白血病在发生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