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经常性流鼻血?要找准这几种原因

2019-03-21 07:50:27      

相信很多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小孩经常流鼻血,然而却不知道该怎么办,为此而烦恼不已。小编今天就来向大家解说一下什么是流鼻血,为何有些儿童会经常流鼻血。

流鼻血又称“鼻出血”,一般是从前鼻孔流出,但也有部分是经后鼻孔流至咽部,若是大量鼻血流进咽部,可能出现“吐血”的现象。多数鼻出血为单侧,少部分也会出现双侧,可间歇反复出血,亦可持续出血,轻者涕中带血,重者可能导致失学休克,由此可见,“流鼻血”不可小觑。

儿童经常性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1、抠鼻子

儿童经常性的流鼻血有多方面原因可造成。首先,最常见的原因是小孩子经常性的揉鼻子、抠鼻子导致鼻腔黏膜损伤;还有空气干燥,使鼻黏膜脆弱,充血而导致出血,此种情况造成的出血,若是血量较小,可用手按压住出血鼻翼处,或者可用冰块敷在鼻腔处止血;若是出血量较大,应到医院检查鼻内是否有血管损伤。另外,小孩若有挖鼻子、抠鼻子的习惯,应时刻叮嘱孩子少挖鼻子,并在饮食上适量给孩子补充维生素C,可多吃橘子或是百香果之类富含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以增强孩子鼻血管壁的脆性,降低出血的几率。

2、全身性疾病

另一种原因,可能是孩子全身性的疾病,导致鼻黏膜高热使之剧烈充血肿胀、干燥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此种疾病例如流感、出血热、麻疹属于突发性传染病;若是小孩患有血友病、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斑、营养障碍、营养不良等,或是患有耳鼻喉科疾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并随医嘱服药。

儿童经常性流鼻血怎么护理?

我们不仅要学会如何处理鼻出血的症状,妈妈们更应该为小孩做好预防措施。首先,保持室内空气保持清新是必要的,即使在天气寒冷时也应偶尔开窗通风换气,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购买加湿器,让室内保持湿度,以防环境干燥。再者,饮食上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持大便柔软,忌辛辣刺激饮食,以免孩子上火,加重流鼻血几率。

鼻出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分年龄不分性别,鼻出血会有一定危害,因此不可小视了鼻出血。但发生时也不宜过分慌张,可以在饮食与习惯上纠正,让您的孩子有个健康的身体,有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经常性流鼻血的应对措施 流鼻血 儿童

儿童流鼻血是什么情况?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儿童流鼻血的情况时有发生,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曾经用到过,可是每个家长第1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都会感到手忙脚乱,不知如何是好,生怕孩子是患了……详细>>

儿童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预防?

儿童偶尔出现一次流鼻血属于上火现象,但是经常性的流鼻血就要引起重视,经常性流鼻血提示可能是患上了血液系统疾病、鼻腔肿瘤疾病等,儿童流鼻血……详细>>

儿童流鼻血怎么办?3个小方法帮你来应对!

鼻子里面的毛细血管非常的丰富,稍微受到刺激就可能会导致流鼻血。但家长不要认为孩子流鼻血属于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治疗时会导致鼻黏膜……详细>>

儿童流鼻血与四种因素有关 如何正确处理儿童流鼻血

小孩流鼻血比较常见,很多家长一看到小孩流鼻血就大惊失色不知所措,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以下介绍如何处理小孩流鼻血。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经常流鼻血 大部分的原因是这个!

宝宝流鼻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流鼻血可能是气候干燥造成的,也可能是不良饮食习惯引起的,宝宝不爱吃蔬菜容易出现流鼻血的问题,父母要了解宝宝……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