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为何会出现尿布湿疹?多半这2个原因导致

2019-09-11 11:39:5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小屁屁皮肤非常的细嫩,如果照顾不好,会很容易出现红屁股或者是尿不湿的这种现象,很多新手宝爸宝妈都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缓解。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尿布湿疹的,又该如何去防治宝宝得尿布疹。

宝宝得尿布疹的原因

1、尿尿

因皮肤受角质层的保护,所以如果只有尿尿的刺激,皮肤应不太容易出现大的问题。但是,宝宝年纪太小,还不会说话,因此就算尿布湿了、屁屁脏了,也无法明确传达给妈妈。若长时间如此,就会增大尿布疹发生的几率。所以,家长们不要偷懒,应注意随时给宝宝更换干爽的尿布。

2、粪便

宝宝的粪便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尿布疹。除了粪便本身所含的刺激物质以外,粪便中的细菌还会分解尿液,释放出尿酸、氯等物质,它们会使尿布的整个环境变成碱性,对宝宝的皮肤刺激很大。

此外,大便中的消化酶在碱性环境中会活化起来,进一步消化皮肤的角质层等蛋白质,由于角质层被溶解了,宝宝的皮肤会受到更直接的刺激和伤害。

由于粪便较容易造成严重的尿布疹,所以若宝宝便后十几分钟没换尿布,那么往往就会看到在宝宝的屁屁上出现了一大片红色的疹子。因此,宝宝如果大便了,家长应立刻更换尿布。

另外,希望妈妈们尽量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较好消化,产生的粪便刺激性较小,能降低尿布疹发生的可能性。

如何防治宝宝的尿布疹

尿布皮炎的预防关键在于保持宝宝尿布区域的清洁和干燥,保持臀部皮肤不受尿便的刺激和浸泡。应选用无刺激、柔软、吸水性强的纸尿裤。使用棉布材质的尿布时要勤换勤洗,冲洗干净,避免残留肥皂等碱性物质。给宝宝洗臀部时,应用温水轻轻擦洗,然后用棉布轻轻吸干。宝宝房间的温度不宜过高,穿衣盖被不要过多,尽量减少出汗,避免湿热对皮肤的影响。如有腹泻现象应该及时治疗。

早期轻度皮炎治疗简单,要注意及时更换尿布,保持宝宝臀部干爽,适当外擦甘石洗剂或氧化锌油膏、鞣酸软膏等。有小丘疹时可用苯海拉明冷霜或克霉唑,出现脓疱时需用金霉素或百多邦软膏。如果有破溃就要用珍珠八宝丹外敷。皮炎严重时必须使用旧的柔软的棉布尿布,绝对不能用纸尿裤。

从婴儿期开发宝宝的智力,让宝宝健康成长,已成为越来越多妈妈的愿望。而保持小屁股皮肤的干爽,是保证宝宝皮肤健康的第一步。因此越来越多的妈妈抛弃传统尿布,为宝宝改用纸尿裤。这对宝宝娇嫩的皮肤来说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但要注意,在平时照顾孩子时一定要细心,不要让孩子出于在潮湿的环境下,否则很容易对皮肤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在平时的选择纸尿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的品牌,这样才更加的可靠。而且纸尿裤的穿着也能保持,婴儿和母亲都有整夜的安睡的效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布湿疹因素 尿布湿疹原因 尿布湿疹

婴儿尿布疹与湿疹的区别 如何防治宝宝尿布疹

很多新妈妈常会把尿布疹与湿疹混淆,无法进行准确的判断,对婴儿的治疗自然有所延误,那么在生活中新妈妈们该如何来区别尿布疹与湿疹呢?详细>>

新生儿为何容易出现尿布疹 避免尿布疹的方法介绍

新生儿皮肤娇嫩,但是出生后的宝宝使用的尿布却容易让宝宝那娇嫩的肌肤受到影响,常常会发现新生儿的屁股上长满了红红的小疹子,那么新生儿为何容……详细>>

孩子出现尿布疹要注意这3个原因,教你2招来应对!

很多孩子都会有用纸尿裤的习惯,时间一长屁股上总是会出现各种红疹和红屁股,孩子还会忍不住的用手去抓,甚至会导致破皮流血的情况。其实这在医学……详细>>

宝宝出现尿布疹要怎么护理?宝宝怎么预防尿布疹?

现在小孩子都骑着尿布,因为尿布比较省事,而且也比较干净。不过孩子每天都骑着尿布很容易造成尿布疹的出现,这让家长们都十分苦恼。而当孩子出现……详细>>

宝宝得尿布疹竟是因为这个 如何预防尿布疹

尿布疹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为什么会得尿布疹呢?尿布疹如何治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