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不妨试试这3种食物

2019-09-03 17:09:2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宝宝生病了吃药确实可以好得快,但如果吃错了药,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所以,很多家长在宝宝感冒咳嗽时,也会采用食疗来对宝宝进行保守治疗。那么,宝宝咳嗽吃什么好呢?

治疗小孩咳嗽的小偏方

小孩咳嗽偏方一:蜂蜜

近年来专家提出治疗咳嗽蜂蜜比药物效果更佳。研究显示,蜂蜜对减轻夜间咳嗽的严重程度及减少其频率的作用,比氢溴酸右美沙芬组或无处理组更有效,而且蜂蜜使孩子们睡得更香蜜能使孩子睡得更香但是,研究者警告说千万不要给1岁以下的儿童服用蜂蜜,因为这可能会引起中毒。还提到,那些成分表上列有“蜂蜜”的药品实际上只是含有人造蜂蜜添加剂。

小孩咳嗽偏方二:醋

将醋烧沸,放凉后备用。每次服一小匙,慢慢咽之,日咽数次。醋味酸、甘,性平,有散瘀、解毒、消肿的功用。用治咽炎咳嗽,取其消除咽痒的功效。见患儿因痒而咳,遇风则甚。所谓“痒则咳,不能已矣”。此法有时可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但对脾虚湿盛,有骨关节病痛者不宜。病愈即止,多食会损齿伤胃。

小孩咳嗽偏方三:萝卜蜂蜜饮

白萝卜5片、生姜3片、大枣3枚、蜂蜜30克。将萝卜、生姜、大枣加水适量煮沸约30分钟,去渣,加蜂蜜,再煮沸即可。每日1~2次。

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其醇提取物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生姜是散风寒、止咳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及调和药物使用。蜂蜜润燥止咳,本饮可起到敬寒宣肺,祛风止咳的作用。治疗伤风咳嗽,以风寒感冒咳嗽为宜。体弱屡易感冒咳嗽,久治不愈或反复迁延的小儿咳嗽,可试用。但风热咳嗽,见发热痰黄者,则不宜选用。

温馨提示:

咳嗽的人总是希望能尽快止咳,不少人都会选择 “镇咳药”。殊不知,针对有痰咳嗽,不能忘记祛痰。“镇咳药”就是使咳嗽中枢受到抑制,从而达到镇咳的目的,如果有痰咳嗽的人服用“镇咳药”或许会让咳嗽减轻甚至消失,但是痰液滞留在呼吸道内,反而会变成病菌繁殖的土壤和肥料,引发二次感染。

在生活中,含有多种成分的复方止咳药物用途广,能使很多症状得到缓解,不少父母就会选择此类药物给孩子服用。但是请注意,有些复方止咳药物不能乱给孩子服用,还要避免药物过量,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通常情况下,如果是单一症状,单单祛痰药就可以了;而用一个药可以解决问题的话,服用复方止咳药物没必要,多余的成分反而给孩子的身体带来负担。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食疗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宝宝咳嗽食疗方法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饮食调理好的快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常见,在孩子有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般主要是药物治疗,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调理。详细>>

宝宝咳嗽六类饮食要忌 吃什么会对咳嗽有帮助

专家介绍,日常不良的饮食也会导致咳嗽的发生,科学的饮食可以有效的缓解咳嗽,那么宝宝咳嗽要注意哪些饮食细节呢?要注意哪些饮食的禁忌呢?详细>>

几种因素会引起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吃什么好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咳嗽现象,尤其是在感冒之后,咳嗽比较严重,会严重的影响到了身体,而且还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平时大家需要注意……详细>>

宝宝咳嗽吃什么 饮食疗法效果好

宝宝咳嗽的情况在平时出现的情况也比较多,好多妈妈会特别担心,在宝宝有咳嗽的情况后,不但要重视药物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重视日常的饮食,通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