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不要慌 护理的时候记住这3点就好!

2019-09-03 17:13: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吸入羊水及油类或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啰音等。

小儿肺炎严重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小儿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是儿科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小儿肺炎分为轻症及重症,轻症肺炎经治疗可有较好疗效,预后较好;若为重症肺炎,患儿出现咳嗽、发热症状,3天未缓解,则应警惕支气管肺炎的发生,需及时带患儿到医院就诊,由医生进行肺部听诊,并结合胸片判断是否为严重肺炎,再结合病情积极给予治疗,避免后遗症的发生,甚至危及患儿生命。

肺炎儿童应该如何护理?

1、要时刻注意孩子的生理体征

新生儿肺炎后,家长朋友们一定要经常观察儿童的体征,注意儿童的精神状态和呼吸情况。注意经常改变儿童的睡觉姿势,头垫高一些,保持呼吸顺畅,这样才有利于分泌物的顺利排出。

2、室内空气要保持清新

室内空气不得混浊,太热或太凉对儿童肺炎的康复非常不利,会使咳嗽的症状加重,痰液变厚,呼吸困难。室内湿度应适当,在屋里面应该放一盆清水,地面应经常喷洒。室内空气不应太干燥。如果可以的话,要选择加湿器。新生儿的室内温度应为20-24℃,相对湿度应保持在60%,室内空气循环应保持,避免对流的情况出现。

3、时刻注意补水

一般在儿童肺炎后,不要喝太多的牛奶,应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避免身体水分过度流失,除了适当的母乳喂养外,还可以摄入一些葡萄柚。

另外,儿童在肺炎时,由于呼吸过度,导致出汗过多,体内水分流失过多,然后喉咙容易干燥,呼吸不顺畅。适当情况下可以去医院雾化,可以缓解新生儿肺炎的症状。但是具体的方法,应该在医生的诊断以后再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护理 肺炎怎么办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饮食记住“7不要” 家长暗暗记心中

小儿肺炎是春季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生活中我们对于肺炎的治疗就是使用消炎药,中医介绍,如果能够配合科学的食疗方法,则可以起到更好的疗效,下面……详细>>

小儿肺炎 要忌食9类食物

从进入秋天开始,到儿科看肺炎的孩子就多了起来,为何儿童更容易得肺炎?儿科专家表示和空气污染、孩子抵抗力弱相关。护理肺炎患儿,爸爸妈妈要注……详细>>

小儿肺炎要怎么治疗?小儿肺炎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肺炎是儿童的常见病,一年4季都有可能发病。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种病情重,进展快的呼吸道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生命。这种疾病发生……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