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家长要注意 这4种辅食喂养方式会伤害宝宝脾胃!

2019-09-10 07:55:42      

一般宝宝出生有6个月左右,母乳就很难完全满足孩子生长的需求了,这时应该为宝宝合理添加辅食,这不仅能够为宝宝提供额外的营养补充来源,还能够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但是辅食喂养不当的话,是会对孩子的脾胃带来伤害的。那么,家长应该注意哪些宝宝辅食喂养的误区呢?

会损害到孩子脾胃的喂养方式

1、添加辅食太早

部分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的身体变得更加强壮,会一味的给孩子添加辅食,却从来没有顾及到宝宝的消化能力是否跟得上,结果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厌食。婴儿的消化器官非常的娇嫩,而且消化腺还没有发育完善,分泌功能比较差,身体上的一些消化酶也没有完全形成,还不能更好的消化辅食。过早给孩子添加辅食的话会增加消化功能的负担,没有被消化的食物会在腹部里面发酵,从而引起便秘腹胀,甚至厌食。也有可能会刺激胃肠道蠕动,增加了排便的量以及次数,从而诱发腹泻。

2、添加辅食太晚

部分家长认为自己的奶水很充足,添加辅食又太麻烦,所以迟迟不给孩子添加辅食。其实孩子6个月以后光吃母乳或者奶粉,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如果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的话,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也有可能会因为缺乏抵抗力而导致佝偻病以及贫血等。

3、添加的辅食过于精细

家长担心孩子吃了五谷杂粮之后不消化,所以一味的给他吃米粉。但总是给孩子吃的过于精细的话,不能更好的锻炼咀嚼功能,会影响牙齿的萌出而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并影响脸颊的发育。另外也不能让孩子产生味觉,降低了食欲,严重的话会影响大脑智力发育。

4、添加的辅食太多

孩子的消化系统非常的柔嫩,如果任意添加的话可能会出现身体肥胖及消化不良,应该根据孩子的消化功能逐一的添加。最开始添加一种辅食的时候,应该观察一星期左右,若是出现了过敏、大便异常或者食欲不振,应该暂时停止使用。另外添加辅食时要从精细到粗糙,从稀薄到浓稠,慢慢的增加辅食的量。

温馨提示

对于6个月以内的孩子来说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喂养,六个月后应该选择泥状或者糊状物质,然后再慢慢的添加小颗粒状的食物,这样能够锻炼他们的咀嚼能力。孩子9个月之后可以适当的添加蛋黄,因为他们的胃肠道发育完善而且耐受程度升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什么?这4种辅食要谨慎!

宝宝出生以后,母乳便成为了他们唯一的食物,但是随着月龄的增长,母乳中的营养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宝宝的生长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添加辅食。很多妈……详细>>

六个月宝宝喂养重点: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六个月宝宝的喂养重点是什么呢?一般情况,在宝宝六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而在为六个月宝宝添加辅食时有很多细节是必须要注意的,以免……详细>>

母乳喂养宝宝瘦小原因 宝宝加辅食的最佳时机

很多妈妈们都有这样的疑惑:母乳喂养的营养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是众所周知的,可明明给宝宝纯母乳喂养,为什么宝宝还是比别人瘦小呢?母乳喂养到底哪……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要注意几个误区 家长不可犯

父母需要掌握正确添加辅食的方法,要在宝宝适当的年龄开始添加辅食,父母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避开几大误区,不然会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也会……详细>>

宝宝的喂养方式影响智力发育

科学家们对许多国家婴幼儿的智力发育与营养关系进行了研究,发现营养不足对智力发育有着重大影响,他们的知觉能力、想象力和智力都不如营养良好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