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内陷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菌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走黄严重脓毒症

不要割“螳螂嘴”和“板牙”

2006-03-08 10:16: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新生儿口腔内,两侧颊部常有稍隆起的丰厚而又坚实的脂肪垫,民间常称“螳螂嘴”。为数不少的父母认为这两块隆起的东西会妨碍小儿吃奶,因此常要求割治。其实,这两块脂肪垫在口腔里不仅对吸吮无妨碍,还有利哩!因为在小儿用力吸吮时,如果没有脂肪层的弹性,会使双颊内陷。所以新生儿的“螳螂嘴”是正常现象,不需治疗,它将随着婴儿的饮食从乳汁、粥、软饭等改变而逐渐消失。

  新生儿口腔两侧的齿龈边缘或在上腭中线的附近,还常会有乳白色的颗粒,乍看起来象是长出的牙齿,俗称“板牙”或“马牙”,医学上叫上皮珠或粘液珠。这是上皮细胞堆积形成的,它对吃奶及乳牙的发育无任何影响。一般经两周左右可自行吸收或脱落,所以也不必治疗。家长更不能用针去挑或用布擦,以免损伤粘膜,引起感染。

(责任编辑: )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