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冷敷、降温法

2006-03-27 15:21:22      家庭医生在线

  冷敷可用于全身降温和镇静。冷敷法还适用于局部软组织损伤早期,可防止皮下出血或肿胀,以及扁桃体摘除术后、出血、高热和牙痛等。而慢性炎症或深部组织有化脓时均不宜冷敷,以免使局部血流量减少,影响炎症的吸收,凡对冷过敏者,忌用冷敷。

  常用的冷敷方法如下:

  (1)湿冷敷法 将小毛巾折叠成损伤部位大小,放在冰水或冷水中浸湿,拧成半干(以不滴水为度),敷盖于患部。每隔3~5分钟更换一次,连续15~20分钟(最好有两块小毛巾交替使用)。如用于降温时,除头部冷敷外,还可在腋、肘、膝窝和腹股沟等大血管处同时应用冷毛巾湿敷。

  (2)冰袋法 将冰块砸成核桃大小,放于盆中用冷水冲溶冰块的棱角,以免损坏冰袋或使病孩感到不适。冰袋中放入冰块一半、加少许冷水。将冰袋平放于桌上,一手提高冰袋口,另一手轻压袋身,以排出袋内空气,将盖拧紧、擦干,外用毛巾或布套包裹,放在病孩冷疗部位。若无医用冰袋,也可用家用热水袋或双层塑料袋代替使用。高热病孩可敷头部(前额)或体表大血管处,如颈部两侧、腋下、腹股沟等处。

  注意:枕后、耳廓、阴囊处不宜冷敷,以防冻伤。心前区忌冷敷,以防心律失常。腹部忌冷敷,以防腹泻。足底忌冷敷,以免反射性末梢血管收缩,影响散热。麻疹、风湿性关节炎和体质很差的病孩忌用冷敷。冷敷后要经常观察,询问病孩局部有无麻木感。局部皮肤颜色有无改变。如有出现应暂停冷敷。

  (3)酒精擦浴法 酒精具有挥发性及刺激皮肤血管扩张的作用。因此,在擦浴时可吸收和带走大量的热量,是一个散热能力很强的方法,多用于高热病孩。

  将95%酒精100毫升加水200毫升,配制成30%左右浓度的酒精溶液;用70%酒精加水至倍;也可用60白酒加水至倍(即60白酒150毫升加水150毫升)。

  擦浴前先置冰袋(或湿冰小毛巾)于头部,露出一上肢,下垫大毛巾,操作者将浸透酒精溶液的小毛巾拧至半干,缠在手上呈手套式样。以离心方向边擦边按摩,自颈部(侧面)沿上臂外侧擦至手背;自侧胸经腋窝沿上臂内侧至手掌。擦毕用大毛巾擦干皮肤。然后,用同样方法擦另一侧上肢。每侧上肢各擦3分钟。露出一侧下肢,垫上大毛巾,从髂骨开始沿大腿外侧擦至足背;再从腹股沟沿大腿内侧擦至脚心;然后从腰、掴窝擦至足跟,擦毕用大毛巾擦干皮肤。再用同样方法擦另一侧下肢。每侧下肢各擦3分钟。然后为病孩穿好衣裤、盖被。擦浴半小时后测量体温、脉搏、呼吸,如体温降至38.5℃(肛温39℃)以下,应撤去头部冰袋。擦浴过程中如病孩寒战(发抖),面色苍白,脉搏或呼吸有异,应立即停止操作,并给些热饮料。

  禁擦前胸区、腹部、颈后、足底,以免冷的刺激引起末梢血管收缩影响散热。擦至腋下、肘窝、腹股沟、掴窝等大血管附近时要稍停留,以提高降温效果。在酒精擦浴降温的同时,要避免过多暴露病孩,以免受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用物理降温法为发热病儿降温

物理降温的方法是用冷敷或温酒精擦浴,方法简便易行,一般家庭都能做到,对患儿无损伤,一般应用于小儿突然高烧时,或手头无退烧药又不能马上去医……详细>>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婴儿发烧实用物理降温法

婴儿发烧,临床上常用的降温方法主要有两种: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帮助宝宝降温,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质和发热程度来决定。详细>>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宝宝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详细>>

孩子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小儿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都有哪些呢?对于一些小儿常见疾病,爸爸妈妈们应该懂得一些常见的药物用法。下面介绍宝宝如果发烧,在家中可以使用的物理……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