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测量体温

2006-03-16 10:38: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时期正常体温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正常人一日之间最高体温与最低体温的相差幅度,依年龄而渐加,1个月时约0.25℃,6个月时约0.5℃,3岁以后约1℃。在运动、哭吵、进食、刚喝完热水、穿衣过多、室温过高或在炎热的夏季,都可使体温不同程度的增高。所以测量体温应在小儿安静和进食后1~2小时进行,洗澡后需隔30分钟才能测量。

  测量方法:测量小儿体温,除较大儿童用口表外,年幼儿一般宜在肛门或腋下测试。体温表有口表和肛表两种。在测量体温之前,应用拇、食指捏紧体温表上端,将水银柱甩到35℃以下,甩表时要避免表碰坏。读看体温表度数时,用手(通常均用右手)拿住体温表上端,横着水平方向(与眼的视线平行)缓缓转动体温表,即可清晰看出水银柱上升的刻度(就是测得体温的度数)。体温表用毕,将表横浸于70%酒精或60度白酒中消毒30分钟,取出后用冷开水冲洗,擦干后放回表套内保存备用。体温表切忌加温消毒或用热水冲洗,以免损坏。

  ①腋下测量法  小婴儿可测腋温,在测温前先用干毛巾将腋窝擦干,再将体温表的水银端放于腋窝深处而不外露,家长应用手扶着体温表,让小孩屈臂过胸,夹紧(婴幼儿需抱紧),测温7~10分钟后取出。注意体温表和腋窝皮肤之间不能夹有内衣或被单,以保证其准确性。正常腋下体温一般平均为36~37℃。此处简便不需脱衣,但当气候寒冷时或测温时间不足时,测得的温度可较低。

  ②肛门内测量法  肛表最准确,但对小儿刺激大。肛门内测量时,选用肛门表,先用液体石蜡或油脂(也可用肥皂水)滑润体温表含水银一端,再慢慢将表的水银端插入肛门3~4厘米(婴儿1.5厘米即可),家长用手捏住体温表的上端,防止滑脱或折断,3~5分钟后取出,用纱布或软手纸将表擦净,阅读度数。肛门体温的正常范围一般为36.5~37.5℃。

  ③口腔内测量法  口表只适用于能配合的年长儿童,37℃以下为正常。将口表水银端斜置于小儿舌下,嘱小儿闭口(勿用牙咬),用鼻呼吸,3分钟后取出,擦净后阅读度数。

  注意事项

  ①测量体温时,应事先查看体温表有无破损。

  ②3岁以内或智力较差的小儿均需专人在一旁看护,并协助用手扶托住体温表。

  ③万一小儿不慎咬破体温表吞下水银时,不要惊慌失措,立即口服蛋清或牛奶,以延缓汞的吸收,一般均能排出体外,不致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必知:使用体温计测量体温的注意事项

当妈妈感到宝宝体温过高时常常会通过体温计来确定,那么,你知道使用体温计的注意事项吗?详细>>

给宝宝测量体温怎么做?

如何正确给宝宝测量体温?一下总结了一些宝宝测量体温的方法,和妈妈们分享一下。详细>>

宝宝测量体温该怎么做

腋下测温方法:解松婴儿衣服露出腋窝,把体温表水银端放在腋窝中央,将同侧手臂靠躯干挟紧体温表,将其固定,持续测温5分钟,所测得温度一般比口……详细>>

怀孕的征兆:测量体温的正确方法

体温的变化也是怀孕的征兆。而准确的测量体温是至关重要的,影响体温的因素有很多,所以备孕期的女性一定要学会如何测量体温哦。详细>>

想要怀孕为什么要测量体温

人体处在清醒而又非常安静,不受肌肉活动、精神紧张、食物及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时的状态叫做“基础状态”。基础状态下测得的体温,就叫做“基础体……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