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鼻腔异物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部异物食管异物肺内异物喉异物支气管异物

体内异物的处理

2006-03-27 17:27:30      家庭医生在线

(一)气管异物

  气管异物会堵塞气管,引起孩子窒息死亡,必须先就地及时抢救,立刻排除异物。如有窒息,排除异物后就立刻做人工呼吸。同时边抢救边送就近医院或打电话到120急救中心请求急救,不得延误。

  (1)排除异物的方法:提起小孩子双足,使其头向下,用力拍背;较大孩子时将孩子横放在急救者的膝上,面朝下,一手放在宝宝胸部,另一手在孩子的左右肩胛骨之间拍打。及时送往医院,用喉镜或气管镜取出。送医院路程中,使小儿保持头低脚高位。

  (2)人口呼吸:手抱孩子使他的头尽量向后仰,用手捏住孩子的鼻孔,然后用嘴对嘴,轻轻吹气,使孩子的胸部鼓起,吹完气后放松捏鼻的手,将嘴离开,用一手轻压患儿胸部,以帮助肺部呼吸,观察孩子的胸部收缩,然后再继续吹气,每分钟吹15—20次左右。   

  预防:3岁以下小儿尽量不吃花生米、瓜子、玉米豆等小颗粒食品,如吃时一定有大人精心看管。   

  1、教育孩子安静进食。吃东西时不逗其嘻笑,吃饭时不处理行为问题,避免哭啼进食。当孩子哭闹时,不可往嘴里塞食物。   

  2、不可强迫喂食。

(二)其他部位异物:

  (1)吞食异物

  吞食圆形光滑的小件物体:如水果核、小珠、钮扣,可先观察几天,孩子如无异常和不适,说明未给孩子造成伤害,只要多给孩子吃些蔬菜、香蕉,几天后能顺利随大便排出。

  吞食带棱角的东西:如针、别针等,易卡住食管压迫气管或刺伤周围大血管,应立即送医院急救和密切观察。

  食入鱼刺:不要让宝宝大口吞咽米饭、馒头或喝水以希望将刺吞咽下去,而应让孩子张开嘴,观察鱼刺的大小和位置,以便及时取出,若鱼刺较大不易取出时应立即送医院急救。

  (2)鼻腔异物:可用手指堵压无异物一侧鼻孔,让孩子作擤鼻动作,将异物排出;用棉花、纸捻刺激鼻粘膜,使孩子打喷嚏喷出异物;用摄子轻轻夹出异物;如上述方法无效,应立即送医院处理。

  (3)耳内异物

  较软的异物可用镊子轻轻夹出;

  植物种子类,应即刻送医院,千万不能用水泡软,使取出更难。

  如果昆虫飞进或爬入宝宝的耳朵,可将宝宝的耳朵对着灯光,昆虫即可向亮处爬出,也可用植物油、烧酒或酒精滴入耳内,将昆虫杀死,再用耳镊取出。

  取异物时要固定好孩子头部,以免碰伤皮肤或鼓膜。实在取不出时,应速到医院处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腔进了异物的处理妙招

宝宝鼻腔进了异物怎么办?尤其是对于幼儿来说,活泼好动的孩子总是容易出现意外。家长如果发现异物进入了孩子的鼻腔要及时利用正确的应对方式来处……详细>>

宝宝耳朵进异物怎么办 处理异物两大禁忌

宝宝耳道狭小,但又令人忽视,有时小蚊子,或者儿童小玩具就很容易进入耳道里,然后紧接着小孩就会产生瘙痒,疼痛感,甚至还会产生耳鸣,那么家长……详细>>

宝宝鼻子耳朵进了异物该怎么处理?

异物进入不同位置,处理的方法也不同。如果在取出异物的时候遇到困难一定不要勉强,要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帮忙。 详细>>

宝宝吞食异物如何应急处理 如何防止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详细>>

宝宝吞食异物怎么办 五方法防宝宝吞食异物

宝宝小时候对什么都很好奇,要长牙的时候更是什么都往嘴巴里塞,所以很有可能把一些不能吃的东西吞食掉,怎么防止宝宝吞食异物呢?如果吞食异物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