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婴儿的哭意味着什么

2006-03-13 08:42:02    作者:吴刚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刚享受了作父母欢乐的年轻夫妇,你知道婴儿的哭意味着什么吗?其实,这个哭声根本没有什么情绪上的意思,也不是对要发生的事的评价。确切地说,是在婴儿恢复呼吸时发生的,因为婴儿还在母腹时就能呼吸了,只是在分娩时停了一下。当婴儿呼出他吸进去的空气时,他就从喉咙里咳出羊水或粘液,并发出一种不规则的、长长的、颤抖的哭声。

  你会注意到吗?从出生到以后的一个月左右婴儿都是干哭,没有眼泪。婴儿通过哭声表示自己能够体验到舒服还是不舒服。他因为饿、受到虐待或不愉快的治疗而哭。他还会因为感到疲倦而哭,甚至为了锻炼身体也哭。作父母的应能从婴儿的哭声里了解他的需求。

  婴儿因为饥饿哭时,这哭声开始声音高,渐渐微弱,最后完全停止。在短暂的时间之后,他不仅开始从头再来一遍,而且哭声通常比第一次更高。饥饿的哭声通常比其他大多数哭声都高,而且在婴儿的所有哭声中,饥饿的哭声鼻音最重,而且还常伴随着吮吸的动作。如果除饥饿以外,同时还有其他不舒服的情况,他就会连哭带啜泣。听见婴儿饥饿的哭声时,应当知道,他所需要的是食物,此外再没有什么东西能满足他。仅仅把他抱起来,哄哄他,有时虽然也可以使他安静片刻,但终究只能使它安静片刻而已。

  当他因肚胀不舒服时,哭声是高音调的尖叫。肚疼时则是高音调的突发性剧哭。哭时面部发红或发青。然后停止哭闹啜泣一会儿,再象第一次那样又哭起来。一般来说,当婴儿感到哪里疼时,他的哭声尖,高而持久,中间可能有啜泣,有时也可能变成一连串短促而单调的哭声。孩子越疼,哭声就越尖越长。

  婴儿因发怒而哭,那通常是没有眼泪的,这个特点可以帮助你把这种哭和其他各种哭分开。婴儿满月了,就能第一次哭出眼泪来,但是要有眼泪流到脸颊上,至少还得再过几个星期。要记住,眼泪是婴儿有了表达能力的主要标志,它和会说话一样,是人类独有的,任何其他动物都不会流眼泪。

  待婴儿长得稍大一点,当他要人给他换换姿势,当他困乏时,甚至当他感到烦恼时,他都要哭的。等他长到三个月以后,实际上烦恼就成为使他哭的越来越重要的原因。后来,就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他也哭。实际上,他可以一面为其他原因,一面为引人注意而哭。

  当然,哭并不是你藉以知道婴儿的需要或健康状况的唯一的声音,只要你留心,你便会体验到婴儿发生的各种声音的奥妙。尽管婴儿尚不会说话,你仍然可以从他的哭声中,去交流你们父子、母女之间的感情,从中你们会感到抚育婴儿的艰辛与欢乐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有的婴儿爱哭

婴儿哭的原因很多,肚子饿了要哭,有毛病的时候要哭,撒娇、淘气的时候也会哭。不过,一般说来,身体健康、发育正常和得到母爱的婴儿都是不怎么……详细>>

宝宝为什么老哭?解密宝宝9种啼哭的含义

“呜哇呜哇”,这可是宝宝在哭呢!许多新爸新妈听到宝宝一哭就手足无措了,频频向老人求救,不是干着急就是抱着宝宝哄着,完全不知怎么办。其实宝……详细>>

听,宝宝在哭

宝宝不会说话,除了吃饭、睡觉,最大的运动就是哭。啼哭对于宝宝来讲,不仅仅是一种情绪的表达,也是与外界的交流手段,比如饿了、病了、……详细>>

婴儿哭闹怎么办?婴儿哭闹的原因

婴儿的唯一表达情感的方法就是哭,在身体感到不适合或饥饿等只能通过哭来表达。妈妈要听懂宝宝的哭声,明白婴儿哭闹的原因。详细>>

爸爸专属的“止哭术”

一般情况下,妈妈安抚宝宝比较有效,但是,宝宝从来没说过他不喜欢爸爸的抚慰。别样的、新鲜的、属于爸爸的安抚,说不定对宝宝还有特别的魔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