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孩子要发胖 五岁是个坎

2006-03-16 09:11:50      家庭医生在线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武汉市“小胖墩”10年间增长了3倍,而5岁,是他们突胖的高峰。这项流行病学调查共调查1.6万余名7岁以下的儿童,检查出单纯性肥胖儿童(超过同龄小孩标准体重的20%)有189人,这些“小胖墩”有的出生时非常瘦弱,但一到5岁,就像“发酵”了一样膨胀起来。本次调查还发现,从5岁开始,肥胖儿童数随年龄而增长。   

  肥胖的根本原因是热卡摄入与能量消耗不平衡。为何5岁是儿童肥胖的高峰?专家分析,这可能与从该年龄起,儿童的食谱增宽、食量增大,但自我控制能力较差,摄入过量的高脂肪、高热卡食品,使单个脂肪细胞体积增大有关。   

  肥胖儿成年后发生高血脂症、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危险系数远远大于正常儿童。为此,医学专家针对5岁“小胖墩”突增的问题,提出以下预防对策:   

  饮食方面,不以儿童好恶提供饮食,保证其膳食平衡;避免进食过快和进餐次数过多;晚饭不要过量。

  锻炼方面,多做打球、游泳等运动,持续时间为10~20分钟,频率为每周3次以上。

  另外,一些孩子由于父母离异、学习成绩不佳等原因产生心理问题,通过过量饮食而发泄以至肥胖,因此也应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知道吗 三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容易发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小孩的每日粮食都是富含营养的。大人也宠着孩子,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而且小孩子有事就叫家长做,导致了懒散的习惯……详细>>

揭秘:生孩子真的让女人发胖吗

一本国外杂志曾经调查人们对于母亲形象的看法,也就是什么样的女人有“妈味”。结果呢,是那些体形略胖,脸型略宽,面相温柔的女子。在我国,人们……详细>>

4种不良习惯易导致孩子发胖 可引起性早熟

不良饮食习惯是导致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平时缺乏运动也会导致肥胖症的产生,父母要控制孩子饮食,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尽量控制脂肪的……详细>>

两个时期孩子最易肥胖 五大对策拒绝做胖子

肥胖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对于孩子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它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日常生活,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有影响。详细>>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