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小儿冻伤的处理

2006-03-29 12:02:54      家庭医生在线

  冻伤是人体受到寒冷所引起的全身或局部损伤。冻伤常发生于人体长时间暴露在外面的部位,如指端、鼻尖、耳廓、足等。

  一、冻伤的表现

  常见的冻伤分一度和二度冻伤两种。

  1.一度冻伤:又叫局限性冻疮。冻疮多位于手足部的指(趾)头,耳朵或鼻等暴露部位,在 O℃以上,10℃以下的低气温时出现血液循坏不良而形成的。冻疮部位的皮肢苍白、淡紫,并有水肿、发硬。局部受暖后,皮肤变红、发痒、轻微灼痛。因发痒搔破时,伤口不易愈合。

  2.二度冻伤:是指 O℃以下低温所致的冻结性损伤,受伤部位除有红肿外,还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出现,深部组织发生水肿,疼痛比较厉害,对冷、热、针刺感觉可完全消失。

  二、冻伤的救护

  1.速离低温现场和冰冻物体,如果衣服与人体冻结,应用温水融化后才脱去衣服。

  2.保持冻疮部位清洁,同时轻柔地按摩或经常用棉球沾酒精轻轻揉擦,使皮肤稍为发红,以促进血液循环的恢复。要注意局部保暖,外涂冻伤膏。

  应注意,冻伤部位不要用热水泡或用火烤,也不要用雪或冰直接摩擦。

  3.二度冻伤,应及早采取措施以减少组织坏死和预防感染。应尽快使受伤部位复温,可将冻伤部位放在18℃~25℃温水中,在5分钟~7分钟内将温水的水温加到38℃~42℃,同时轻柔地按摩受伤部位,促进血液循环的恢复,浸泡以冻伤部位发红为止,一般不要超过30分钟,之后用肥皂水洗净,用棉垫包扎好,同时可饮一些热茶、热汤。注意不可用热水浸泡,更不可用火直接烤。

  有小水泡要包扎保护好,大的水泡,可在水泡最低位处用消毒针头剌破水泡,让泡液流出来,然后包扎好。

  如果伤处出现溃烂或化脓,手足的指(趾)部由于冷冻而呈现紫色或有大面积冻伤和坏死时,应尽快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被冻伤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被冻伤

冬天,常常看到孩子手脚等处会出现冻疮、开裂,脸部皮肤被皴了,严重的还会被冻伤。怎么会这样呢?造成这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冬天宝宝手足护理 让宝宝远离皲裂冻伤

冬天宝宝的手足如果护理不当,皲裂和冻伤就会随之而来,也许您经历过或目睹过手脚冻伤后又红又肿、又痒又痛的痛楚,怎么样在这个冬天让宝宝手脚温……详细>>

五大呵护让宝宝远离冻伤的困扰

发生冻伤的地方通常因为血管收缩、血液流通不畅而出现麻木感,所以恢复冻伤部位的血液循环是救治的第一目标。在感觉到冻伤的时候有意识地活动麻木……详细>>

儿童长冻疮该怎么办 预防试试用冷水给宝宝洗脸

冻伤是人体遭受低温侵袭后发生的损伤。冻伤的发生除了与寒冷不关,还与潮湿、局部血液物质环不良和抗旱能力下降有关。一般将冻伤分为冻疮、局部冻……详细>>

新生儿过早穿开裆裤易致硬肿症

宝宝的穿衣一向很讲究的,尤其是穿开裆裤,不要图方便就给宝宝穿开档裤,这很容易给宝宝带来硬肿症,在气温不稳定的情况下,最好是不要穿;专家建……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