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幼儿心跳呼吸骤停的应急措施

2006-03-27 16:51:4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心跳呼吸骤停的原因有溺水、异物或乳汁吸入、被窝内窒息、麻醉及手术意外(手术时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触电、药物中毒与过敏、电解质紊乱(如高钾血症)、一氧化碳中毒、心脏病等。此外,乳儿还偶有所谓猝死的临床情况,原因不易查明。

  临床检查已无呼吸及心跳现象时(可能有心室颤动),血压不能测得,瞳孔散大,但此时生命并未终止,若立即进行积极抢救,仍有挽救生命的可能。此时现场抢救非常重要,因心跳停止6分钟后,脑部可由于缺氧造成不能挽回的损伤。

  重要器官,特别是神经中枢,不能长时间耐受缺氧,故恢复循环及呼吸功能,刻不容缓。

  1、现场急救 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与口对口人工呼吸。婴儿可由一人进行。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应适合生理情况,即按压心脏4次,人工呼吸1次。年长儿最好由两人配合。仅由一人抢救时,也应尽量按比例交替进行,但为了急救者能坚持较长时间,可变通顺序,如每连续按压心脏7~8次后,继以吹气2次。同时急救者自己应避免过度换气。

  一般宜在现场抢救,待复苏后转送医院,转运途中密切注意病情变化。亦可在坚持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的条件下运送病人,切勿半途而废。

  2、心脏按压 当患儿有胸廓畸形或外伤、心脏填塞等情况时需用胸内按压。

   1)年长儿:小儿平卧于硬板或地上,放一手的掌根(手指不接触小儿胸壁)在小儿胸骨中下部,另一手按在第一只手的手背上,有节奏地按压胸骨下半段及其相连的肋软骨,使下陷3~4cm。速度每分钟约80次,按压与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

  2)婴幼儿与新生儿:急救者一手放在胸骨下1/3,用掌根按压;或用两手的拇指并放在胸前第四肋间水平,其余手指托在背部进行。深度约2cm。按压速度为每分钟100次。

  有效指标:摸到股动脉搏动,能测到血压,紫绀有好转,或见瞳孔缩小。

  注意点:防止用力过度及部位不正确所引起的肋骨骨折及内脏损伤(肝、肺撕裂,气胸,胸腔或心包积血),防胃内容物反流入气管造成窒息。头位不要过低,防止胃内食物返流造成窒息。更不要因出现心跳而中断抢救,因刚恢复跳动的心脏软弱无力,有重新停跳的可能。心脏按压对有心跳的小儿也不会损害心脏。注意在吹气时不能按压心脏,否则会发生肺损伤。

  3、口对口人工呼吸 使患者头向后仰,吸出呼吸道分泌物及堵塞物,急救者吸一口气,一手捏患者鼻孔,另一手托其下颌向前使气道畅通。对患儿口内吹气(在婴幼儿可同时对鼻孔与口吹气),以达到患儿上胸或腹部稍升起为度。然后放开鼻孔,将患儿头稍侧转,让肺部自然弹回呼气状态,排出CO2,如此反复,每分钟约20次(若小儿牙关紧闭,可用口对鼻呼吸)。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宝宝吐奶后的应急措施

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孩子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孩子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着时发生吐奶……详细>>

父母应对儿童发烧的应急措施有哪些

传统的观念就是孩子一发烧,就要用衣服和被子把小孩裹得严严实实的,把汗“逼”出来,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烧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详细>>

宝宝发热应急措施

人体的体温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会随年龄、性别、运动与否、早晚、饮食等而有所变化,但大都变化不超过1℃。 人体的正常体温为腋下36—37度……详细>>

新生儿呼吸艰难的应急法

新生儿呼吸艰难是呼吸增快(60次/分以上),伴有胸骨上窝、肋间隙、剑突下吸气性凹陷(三凹征)及呼气时呻吟。引起新生儿呼吸艰难的原因不少,……详细>>

咳嗽的原因以及应急措施

慢性咽炎:患者咽部干燥,有瘙痒感和不适感,并由此刺激发出阵阵咳声,自己对着镜子张开嘴可发现咽后壁粘膜表面粗糙,有许多扩张的小血管,严重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