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不要把“顽皮”当“多动”

2006-03-15 12:03:20      家庭医生在线

  活泼、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好动的程度有很大的个别差异。一般说男孩子比女孩子更好动些。由于孩子模仿性强,所以跟男孩子在一起玩的女孩子就顽皮些,而和姐姐一起长大的弟弟会比一般男孩子文静。

  现在的孩子受到无微不至的宠爱,比较任性,缺少自我控制的锻炼。从另一个角度讲,现在的孩子见多识广,比较聪明,因此也就更顽皮些。顽皮也是要动脑筋的。

  那么家长怎样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顽皮”还是“多动”呢?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区分。

  一是自我控制的能力。“多动症”是小脑轻微损伤,这种“多动”往往是不能控制的“乱动”,小儿不可能较长时间集中注意力于一件事上。“顽皮”的孩子却不同,虽然有时也是“坐不住”,但如果看所喜爱的“黑猫警长”、“孙悟空”等动画片,却能安静地坐在电视机前一二个小时。兴趣爱好证明“顽皮”孩子的注意力能集中相当长时间,没有病。

  二是“动”有一定的目的。“多动症”的孩子到了医院门诊,到处乱跑,看见什么都要摸,行为没有明确的目的性,而且行为表现明显地幼稚,比其年龄要小。“顽皮”的孩子却是很聪明的,知道什么场合可以顽皮,什么场合不可以顽皮。顽皮起来,花样百出,都是有自己想法的。

  但是,有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百依百顺,孩子发展到随心所欲,情绪冲动,完全没有控制自己的能力。这种孩子玩什么都不专心,坐不住,以至于出现没有目的地“多动”“乱动”现象,日久发展成为“多动症”也是有的。

  据统计,我国“多动症”患病率为1.3~8.6%。“多动症”患儿有这样一些特点:

  ①活动过度,这一现象有些在胎儿时就出现,母亲会觉得胎动特别厉害。3~6岁时,孩子活动过度表现得更加突出,一刻不能安宁,还会不顾危险地做一些冒险举动。有些小儿在睡觉时表现磨牙、说梦话、身体不停地翻动,尿床现象也比同年龄小儿多。

  ②注意力涣散,无论玩积木,看画册,都不能集中较长时间,对大人说话也不能完整地听完。

  ③情绪不稳,冲动任性,小儿经常哭笑无常,做事随心所欲,遇有不称心就大吵大闹。

  ④学习困难,虽然多动症的儿童智力一般都正常,但因注意力涣散,活动过度而影响学习成绩,无论唱歌、背诗、识画都比其他小朋友学得慢。

  ⑤协调动作差,走路经常发生冲撞,奔跑时常常摔跤。手指活动如扣钮扣、系鞋带等动作很笨拙。

  以上症状因年龄、性别、个性、环境等多种因素而表现为各种各样。对于多动症孩子的预后,有些专家认为随着小儿年龄的增长,自我控制能力逐步发育完善,可以自愈。如要服药治疗,必须遵照医生的嘱咐,不可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顽皮是多动症吗 家长必知多动症的表现

很多家长都非常担心,自家孩子会出现多动症,活泼过多,注意力不集中,都是常见的发病症状,家长应该注意小孩的情绪变化,要注意调理方法,而且要……详细>>

儿童多动症≠顽皮 多动症的原因和护理方案

儿童多动症和顽皮是有区别的,多动症是一种需要及时治疗的疾病,家长需引起重视。否则,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这里,小编要告诉大……详细>>

小儿多动症与五大因素有关 与顽皮儿童区别开来

小儿多动症在医学上一般称之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多动症是儿童和青少年期间最为普遍的心理障碍之一。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多动症?详细>>

孩子多动与什么有关 多动症会影响智力吗

小儿多动症的疾病发生以后,肯定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受到伤害,因此,我们家长要在平时多了解关于小儿多动症疾病的常识……详细>>

孩子顽皮还是多动症 真假多动症需区分

有些家长把孩子好动视为调皮、不遵守纪律,对好动的孩子加以种种限制,想让他们变成“乖孩子”。其实这种做法是违背儿童心理特性的。家长应该了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