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积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胃痞积滞

新生儿头上的"胎垢"能洗掉吗?

2006-03-07 11:09: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新生儿特别是较胖的婴儿在生下来不久,头顶前囟门的部位,有黑色或褐色鳞片状融合在一起的皮痂,且不易洗掉,俗称"胎垢",又叫乳痂。这是由婴儿头皮皮脂腺分泌物与灰尘积聚而成的,越是不洗头,积聚的乳痂就会越来越厚,如果常帮婴儿洗头,就不会形成这种痂皮了。一般不痒,对孩子健康无明显影响。但是显得很脏,应该洗掉。有些老人认为:"天灵盖"上的"护身符"不能揭,否则孩子会变成哑巴,会受凉生病,这种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胎垢"确实不易洗掉,除痂要慢慢来,不可粗暴硬揭。有些家长用肥皂、香皂清洗,都无济于事,而且还会刺激孩子的娇嫩皮肤。最好的办法是用消毒后的植物油(加热后冷却)或石蜡油局部擦拭,或0.5%的金霉素软膏涂上,24小时后用梳子轻轻地梳,梳掉一层后,用温水、洗发液洗头;如一次除不净,再涂油,一天后再梳,再洗,终会清除干净。以后经常洗头,也就不会再生痂了。

(责任编辑: )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