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大小便失禁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便秘泌尿道感染

怎样训练小儿自己大小便

2006-03-13 10:40:4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长到1岁后,家长应当注意培养小儿自己大小便的能力。生活中时常会碰到在孩子周岁之间就训练其自己排便的妈妈,她们每天按时让孩子坐在便盆上大便,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小儿一接触到便盆就会自动排便。然而,这仅仅是一种低级的训练,也就是心理学所说的神经系统的“条件反射”。实际上,1岁以内的小儿对自己的排便行为并没有真正的认识,他们的配合完全是无意识的。

  有些专家学者在调查5岁以上孩子的尿床症时,发现几乎都和过早的训练大小便有关。因为过早地接受这种排便训练的孩子,日后会产生抗拒心理。所以,周岁以内的小儿没有必要进行大小便的训练。

  大约在1岁到1岁半之间,孩子对排便逐渐有了较明确的意识,尽管他们这时不能确切地表达出来,然而细心的妈妈可以发现,小儿此时会在做事情时突然停下来,或面部表情发生瞬息的变化。

  因此,1~2岁的幼儿,是接受大小便训练的最好时期,此时他们对大便的先兆和排泄也有了更鲜明的意识。他们可能玩着玩着会突然停下来,过后显出不太舒服的样子,也可能用某种表情或某种声音向父母表示尿布脏了,仿佛在期待有人前来替他们清扫一番。不过,真要在粪便排出之前及时发生信号,把大便拉在厕所里,则有待于幼儿对肠运动的先兆产生充分的意识。而要实现这一点,不仅需要父母适时的鼓励,而且还需要一个过程。

  训练小儿大小便,不能勉强,要在儿童自愿的前提下进行,这样才能顺利地完成训练,不至于在以后产生大小便失禁的现象。只要孩子大小便不在裤子和褥上,就应当适当地表扬。孩子不愿意坐便盆不要强迫,坐3~5分钟就应当结束,即使没排出来,也不要斥责孩子。

  训练大小便,首先要让小儿对便盆产生印象。在开始的一周里,要让他觉得这是一件新奇的玩具,可让他穿着衣服去坐坐。要让他觉得便盆像板凳一样,并对它产生好感。如果孩子不愿坐着玩了,那就应马上让他起来,不能让他觉得坐便盆像在坐牢,而要使他自觉自愿、高高兴兴地去进行。如果第一周还坐得勉勉强强,那就再试一周。

  当孩子对便盆有兴趣以后,就可以开始训练让他知道便盆与大小便的关系。这时可以让孩子认识的大孩子做范例,也可以告诉他,父母是怎样大小便的,对他要耐心解释。当孩子接受了大小便与便盆之间的联系后,父母可以找个最有可能大小便的时候,把他领到便盆前,建议他坐上去试一试。如果孩子不肯,也不要勉强。只要有一次成功了,那以后就好办了。

  每天这样试一试,如果连续两周孩子一点儿没拉到便盆内,就应当将这事放一段,过几周以后再试,直到孩子开始流露出主动的意思,每天再试两三次,看他拉不拉。若孩子成功地将屎拉进了便盆内,要给予热情的表扬,并给予适当的奖励,比如一块糖或一个苹果,这将对他起到鼓舞的作用。另外,便盆最好选择塑料的,以避免冬季孩子的皮肤碰上去感到太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呢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排出胎粪,胎粪是由胃肠分泌物、胆汁、上皮细胞、胎毛胎脂以及咽进的羊水等组成的,颜色黑绿粘稠,没有臭味。随后2~3天排……详细>>

怎样观察新生儿的大小便

新生儿出生24小时内排出胎粪。胎粪是由胃肠分泌物、胆汁、上皮细胞、胎毛、胎脂以及咽进去的羊水所组成的,颜色黑绿黏稠,没有臭味。随后2~3……详细>>

新生宝宝的大小便怎样算正常?

大多数小儿生后12小时内开始排出粪便即胎粪。在生后第一天排出的完全是胎粪,颜色为深绿色、棕黑色或黑色,呈粘糊状,无臭味。以后随着给小孩喂……详细>>

新生宝宝大小便暗示健康状况

大多数小儿生后12小时内开始排出粪便即“胎粪”。在生后第一天排出的完全是胎粪,颜色为深绿色、棕黑色或黑色,呈粘糊状,无臭味。以后随着给小……详细>>

新生儿大小便有何特点?

婴儿一般出生后开始排出黏稠、墨绿色的胎粪。胎粪是由脱落的肠黏膜上皮细胞,咽下的羊水、胎毛和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胆绿素等物构成。胎粪……详细>>

  • 黄鸿翔

  • 翁子毅

  • 周小娜

  • 方克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