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从婴儿睡眠中观察婴儿的健康情况

2006-03-12 16:54:3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在睡眠中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往往是在向家长报告他将要或已经患了某些疾病,因此,父母应学会在婴儿睡觉时观察他的健康情况。

  正常的婴儿在睡眠时比较安静舒坦,呼吸均匀而没有声响,有时小脸蛋上会出现一些有趣的表情。有些婴儿,在刚入睡时或即将醒时满头大汗,可以说大多数婴儿夜间出汗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大汗淋漓,并伴有其它不适的表现,就要注意观察,加强护理,必要时去医院检查冶疗。比如婴儿入睡后大汗淋漓,睡眠不安,再伴有四方头、出牙晚、囟门关闭太迟等征象,这便是患了佝偻病。

  若夜间睡觉前烦躁,入睡后全身干涩,面颊发红,呼吸急促,脉搏增快(婴儿正常脉搏是110次/分),便预示即将发烧。

  若睡眠时哭闹,时常摇头、抓耳,有时还发烧,这时可能是患了外耳道炎、湿疹或是中耳炎。

  若睡觉时四肢抖动,则是白天过度疲劳所引起的,不过,睡觉时听到较大响声而抖动则是正常反应;相反,要是毫无反应,而且平日爱睡觉,则当心可能是耳聋。

  若在熟睡时,尤其是仰卧睡时,鼾声较大、张嘴呼吸,而且出现面容呆笨,鼻梁宽平,则可能是因为扁桃体肥大影响呼吸所引起的。

  要是睡觉后不断地咀嚼、磨牙的话,则可能是蛔虫,或白天吃得太多,或消化不良。若睡觉后用手搔屁股,且肛门周围有白线头样的小虫在爬动,则是蛲虫病。

  若婴儿睡着后手指或脚指抽动且肿胀,要仔细检查一下,看是否被头发或其它纤维丝缠住。

  总之,妈妈应当在婴儿睡觉时多观察小儿是否有异常变化,防止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睡眠的错误方式影响健康

婴儿睡眠对于成长发育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并且错误的睡觉方式还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或导致危险的后果哦。今天,在这里小编盘点了5种错误的睡眠方式……详细>>

婴儿睡眠指南(二)

二、如何帮助宝宝睡眠(白天)详细>>

婴儿睡眠指南(一)

一、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详细>>

解读婴儿睡眠信号

关于宝宝的睡觉的问题上,家长有一些能做以及不能做的事情。如何更好地解读宝宝睡眠信号,以下的信息爸爸妈妈需要切记!详细>>

婴儿睡眠护理小常识

家长们往往不会把孩子的呼噜声放在心上,但是小儿科的医生要对家长们说,因为那可能意味着是睡觉时的短暂窒息,会不利于身体的健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