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抽搐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抽动症儿童抽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痉病下肢不宁综合征

幼儿容易发生哪些事故,怎样预防

2006-03-13 14:28:37      家庭医生在线

  1岁以后的小儿刚刚学会走路,什么都好奇,什么都新鲜,真是所谓的“初生牛犊”,没有他不敢去的地方,因此危险性也突然增大。他可能会跑到厨房里动动热水瓶,或是爬上阳台等等,这个年龄最易发生事故,因此,要仔细检查家中一切可能导致事故的隐患,及早预防。

  不要让小儿单独出门,这样就会减少车祸事故。带幼儿外出横过马路时,大人要拉住小儿的手,让小儿走在里面,而大人应该走在靠近车子通过的一侧,也可直接抱着小儿通过。

  在这一时期孩子往往有往嘴里塞东西的习惯,因此常常发生吞食异物的事故。体积小的东西(如纽扣、豆子、玻璃球、坚果等)和各种药品,均不能放在幼儿伸手可以够到的地方。放在衣柜里的卫生球也应注意,否则孩子会将卫生球偷偷吞进肚子里。破碎的玻璃、空玻璃瓶应尽快扔掉,以免扎伤小儿。塑料袋也不应让小儿玩,以防小儿套在头上引起窒息。窗帘绳、电话线、麻绳等物均扎好,以免勒住小儿。家里各种洗涤剂、汽油、煤油等也应放到小孩够不到的地方。

  另外,孩子接近2岁时,奔跑的速度较快,易跌倒或滑倒时碰了头,而且会撞得不轻。如果小儿碰了后脑勺,易造成脑部损伤。因此,当小儿头部受了强烈撞击时,家长应严密观察一周。这期间如孩子出现呕吐、抽搐、手足麻痹等,应立即带孩子去看脑外科。过了一周后,孩子没有出现明显症状,一般就不要紧了。

  2~3岁的孩子,是个精力充沛的“探险家”,他们搜索每个角落,每条裂缝,触摸和抓握每件够得着的物品。幼小的“探险家”胆大而鲁莽,在“探险”过程中,容易发生危险。尤其是2~3岁的年龄,他们比周岁的小儿活动力强,活动范围扩大,不仅在室内活动,还可以到室外活动;不仅在地面活动,还可爬上桌椅、窗台。另一方面,他们又比4~5岁以后的孩子经验少,调节行为技能、控制行为方式的能力差,因而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较大。 如这个时期的孩子喜欢翻箱倒柜,因此,药品、锐利器件等对孩子有一定危险的物品,不仅要放到孩子够不着的地方,而且要放到孩子翻不到的地方;他们的行动远比周岁前的孩子灵便,要防止他们跑到厨房去动炉火、煤气、热锅等,以免引起火灾或烫伤;小儿喜欢攀登,因而要特别注意,不要让他们登上窗台,以免跌伤。安装电源时,要高一些,或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到室外活动,最好由成人带领,不要让小儿在马路上、坑塘边、井边及下水道旁乱跑。另外,2~3岁的小儿,好奇心极强,只要心血来潮,会吃下所有的东西,家中的常用药物应收藏到孩子拿不到之处;各种杀虫剂、洗涤剂、亮光蜡、鞋油、煤油等都应该放到安全地方。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新生宝宝六大意外事故

新生儿在出生后,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样或是那样的意外事故,所以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预防以下六大意外事故的发生。详细>>

预防新生儿意外事故

防窒息详细>>

预防新生儿6项意外事故

不要睡太软的床,不要用大而软的枕头。最好给宝宝备一张小床,以免与大人同床同被睡眠,堵住口鼻。小床上也不要堆叠衣物、玩具,挂玩具的绳索和窗……详细>>

当心发生意外事故

这个年龄的孩子基本具备了各种运动能力。他们好奇、好动,要求独立探索。但是,他们对事物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因此常常要闯祸,发生意外。 详细>>

学龄前儿童活动容易发生意外

学龄前,这一时期是孩子正式进入学校以前的一个时期,孩子出生以后,在一定的社会和教育环境下,逐步发展到能够直立行走,广泛操纵物体,进行初步……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