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小儿走路多会得罗圈腿吗

2006-04-04 16:49:14    作者:晓龙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从蹒跚学步到自己独立稳步行走时,会给年轻的父母带来多少喜悦和欢乐!但是,一些不正确的传言也使部分父母产生了不必要的忧虑。我一位朋友的妻子就不让她已二岁半的儿子多走,上街时大部分时间都要爱人抱孩子,她的理由是:小孩走多了会得罗圈腿。问她怎么知道,她说是别人告诉她的。

  是否真是这么回事呢?这要从骨骼的生长发育谈起。一般四肢骨骼(称长骨)中间较细称骨干。两端较膨大称骨骺,骨干与骨骼之间的交界处有一层软骨称骺板。骺板是长骨不断加长的基础,在17~20岁以前,这些软骨细胞保持繁殖能力,不断生成新的软骨,软骨再经骨化等一系列过程变成硬质的骨,使骨头得以增长。同时,骨干的骨膜也以膜内成骨的方式使骨关增粗。随着骨增粗、增长,骨头也慢慢定型,但并不受小儿适当活动的影响。

  正常的活动使小儿的活动能力、适应环境能力、抵抗力、体质都得到增强。与成人比较,儿童的骨骼较柔软、可塑性大;肌肉纤维细,力量弱;心脏收缩力也弱,不能供应长时间活动所需的大量血液;另外,大脑耐力差,易兴奋也易疲劳。因此小儿学走路及平常活动都应适量,动静结合。

  那么罗圈腿又是怎样引起的呢?医学上称罗圈腿为"O"型腿,是小儿常见的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一种表现。该病主要致儿童骨钙化障碍,以及钙不能沉着引起骨样组织堆积,使儿童生长期骨骼改变、肌肉松驰。6~12个月小儿发病最多,2岁以后渐少,"O"型腿发生在站立以后的佝偻病患儿,由于腿长骨钙化不良,站立、行走时身体重量压于腿骨使之弯曲,双膝关节向外移不能并拢而形成"O"型腿。

  积极防治维生素D缺乏是预防"O"型腿的有效措施。从出生一月就应该给维生素D制剂的鱼肝油,小儿要多晒太阳,多户外活动,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促使皮肤内源性维生素D合成。南方日晒机会较多,2岁以后小儿生长减慢,一般不易发生佝偻病,无需再服维生素D,等形成了"O"型腿畸型,再服维生素D治疗就无效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圈腿遗传吗

罗圈腿遗传吗?一般是不会遗传的。详细>>

罗圈腿是怎样形成的 如何矫正孩子的罗圈腿

很多妈妈都担心自己的宝宝患上罗圈腿。那么怎样判断婴儿是不是罗圈腿呢?导致宝宝罗圈腿的原因有哪些呢?宝宝罗圈腿该怎么矫正呢?详细>>

婴儿罗圈腿的病因是什么

形成罗圈腿一般有两种原因——佝偻病和不良生活习惯。因此要预防罗圈腿,从幼儿时就应注意预防佝偻病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小儿罗圈腿会遗传吗 六方法可避免疾病发生

小儿罗圈腿是一种严重的情况,它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我们要清楚导致的原因,而且也要注意孩子日常生活当中的护理,多方面防止疾病的发生。详细>>

预防宝宝罗圈腿4个小妙招

宝宝罗圈腿要如何预防呢?学龄前儿童正在快速的成长发育,在这个时候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是否出现肢体畸形的状况哦。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罗圈腿,想……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