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慎防奶瓶龋

2006-06-12 14:51:35  来源:家庭中医药  作者:陈雪寒  家庭医生在线

  一种由婴儿睡眠时不断吸吮奶瓶而造成的龋齿,医学上称为奶瓶龋。

  不少父母晚上哄孩子入睡时,为图省事,就让孩子含着奶瓶入睡。婴幼儿在吸吮奶液的过程中,奶瓶的奶嘴正好顶在腭部,使所有的上门牙都浸泡在奶液里,孩子的小牙齿也在不知不觉中遭到腐蚀。由于夜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的自洁作用减弱,再加上夜间口腔温度适宜,残留在牙面及牙间隙的奶液更容易被口腔内的细菌作用分解,使孩子口腔内的pH值降低,进而引起牙齿脱钙,迅速发展为龋齿。

  奶瓶龋的主要特点是:以侵犯上颌乳门牙为主,这也与上门牙最先萌出有关。随着时间的延续,还可波及乳尖牙和乳磨牙。另外,由于刚萌出的乳牙钙化程度低,牙质软,又是多个牙齿同时浸泡在奶液里,故龋坏速度快,龋坏牙数多。这也是奶瓶龋的一大特点。

  奶瓶龋初期表现不易引起家长的注意。主要是在上门牙唇面的牙颈部形成一条白垩色脱矿带,随着龋蚀的发展,这条脱矿带的颜色越来越深,范围越来越大,环绕着牙齿,使牙硬组织剥脱,最后变成圆锥状,甚至形成残根。这样,不仅使乳牙的切割功能大大降低,而且随着病变加重,会引起牙髓及牙根尖病变,这时孩子会感到剧烈疼痛或牙龈肿胀、流脓,严重的还会影响恒牙的发育。一旦因龋蚀严重无法治疗,而将乳牙过早拔除,就会扰乱乳恒牙替换的生理规律,引起恒牙萌出秩序错乱,给孩子的牙发育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一旦发现孩子有奶瓶龋的迹象,应及早带孩子去口腔科诊治。

  奶瓶龋重在预防,关键在于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控制幼儿每次使用奶瓶的时间,一般限在10-15分钟以内,千万不要让孩子含着奶瓶睡觉。其次,每次给幼儿喂奶后就应再喂少量白开水,以稀释口内及牙间隙残留的奶汁而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第3,尽早停止使用奶瓶,一般1周岁以后就应改用水杯喂奶或小匙喂奶。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5措施预防宝宝奶瓶龋齿

奶瓶龋齿是怎么回事呢?奶瓶龋齿是由于乳牙期时不注重牙齿保护,和宝宝使用奶瓶有关的龋齿,被称为奶瓶龋齿。奶瓶龋齿对孩子的牙齿危害是很大的,……详细>>

错误喂奶宝宝易得“奶瓶龋”

龋齿又叫“虫牙”或“蛀牙”,在幼儿中发病率很高,3-4岁幼儿最为典型。专家指出:妈妈们习惯趁宝宝快睡觉时喂奶,这种错误的喂奶方式最容易让……详细>>

乳牙龋齿如何形成的 家长须知防龋齿的方法

乳牙龋齿是儿童发病率极高的乳牙龋病,很多家长认为乳牙迟早都会掉的,乳牙龋齿不用治疗,当乳牙掉的时候就好了,其实这是一种认知错误,下面我们……详细>>

乳牙龋齿对换牙有影响吗 如何预防龋齿的侵袭

孩子换牙期之前的牙齿都统称为乳牙,乳牙一般存在于孩子牙齿萌出开始(6个月左右)至12岁左右。一般在孩子6-12岁期间,乳牙会逐渐脱落并被……详细>>

乳牙龋齿不及时治有4危害 3措施预防儿童龋齿

儿童乳牙龋齿怎么办?学龄前儿童乳牙出现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能因为乳牙迟早会换而不在乎。你知道吗?宝宝乳牙龋齿也会危害健康的哦。下面一起……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