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宝宝开窗睡觉好处多

2006-12-07 22:24:42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寒冷,冬天睡觉时,很多妈妈总喜欢关门闭窗,以免宝宝受寒着凉。其实事与愿违,这样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实际上,开窗睡眠是空气浴的一种应用形式,它能够让室内空气经常保持流通、新鲜,对宝宝的健康有益无害。   

  关于开窗睡眠&关窗睡眠   

  ·开窗睡眠   

  宝宝睡觉时打开卧室的窗户,让新鲜空气不断进入室内,维持室温的相对稳定,促进宝宝健康的睡眠。再者,以前的房屋结构简单,门窗密封性差,即使门窗紧闭,室外的风还是可以从门缝、窗缝进来,这也是开窗睡眠的一种类型。   

  ·关窗睡眠   

  现在的爸妈都觉得冬天睡在门窗紧闭的室内,可以避免宝宝受凉感冒,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因为紧闭的房间空气非常混浊,氧含量很低,二氧化碳却很高,这样的环境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是极其有害的。难怪清晨一打开门窗,宝宝首先就是喷嚏接二连三,精神不佳,很容易反复地发生呼吸道感染。   

  开窗睡眠益处多   

  开窗睡眠实际上是空气浴的另一种应用形式,它能够让室内空气经常保持流通,新鲜。   

  ·促进宝宝生长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  

  婴幼儿正处于生长发育最佳时期,新陈代谢旺盛,每天所需的氧气比成人多,所以应尽量为宝宝创造空气新鲜的生活环境。  

  ·增强宝宝的机体抵抗力和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   

  吸入寒冷而新鲜的空气,将刺激宝宝的呼吸道黏膜,增强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宝宝就不易伤风感冒了。  

  ·增强宝宝的体温调节功能   

  开窗睡觉是锻炼宝宝的一种方式,因为面部皮肤和上呼吸道黏膜经过较低温度及微弱气流刺激后,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体温调节功能。  

  ·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   

  新鲜寒冷的空气对宝宝有催眠作用,可以让宝宝入睡快,睡得深沉,睡眠时间延长。   

  开窗睡眠方法细细瞧   

  一般从春季开始就让宝宝逐渐适应开窗睡觉,到秋冬季时,宝宝就比较容易适应气温的骤然变化了。当然,从现在开始,只要爸爸妈妈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还是能让宝宝享受“开窗睡眠”带来的好处的。   

  1.避免对流风,不要让风直接吹到宝宝身上   

  冬季可在开着的窗上蒙一块纱布,防止风直接吹进来。如室温过低,不适于睡眠全程开窗通风时,也可在睡前通风一段时间,关好窗户,再让宝宝上床睡觉。另外,不要南北两面都开窗,宝宝的床不要靠窗太近。   

  2.冬季室温应保持在18~20℃   

  刚开始可以通过开窗使室温比原先降低1℃,隔3~4天后再降低1℃。对于宝宝来说,最低室温为14℃。如能在气窗上装个风斗,可改变风向,并使气温缓慢下降,效果会更好。   

  3.脱衣、穿衣后再开窗   

  宝宝入睡时,可先把窗关起,然后脱衣,待盖好被子后,再把窗户打开;起床时,也要把窗户关好,穿衣后再开窗。   

  值得注意的是:在宝宝生病时或遇到大风、大雨时不宜开窗。另外,开窗后宝宝出现发冷、发抖、口唇发紫等情况应立即关窗。   

  贴心提示:   

  许多父母为了给宝宝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在盛暑、寒冬内几乎天天开着空调。这样做的确能使室温保持如春般的舒适,但却将新鲜空气拒之门外,同时混浊空气也排不出去。虽然也有些父母也意识到要定时开窗、开门换换气,但还是不能够解决根本问题,相应地还可能带来不轻不重的空调病,因此,建议父母平时最好少用空调,让宝宝适应大自然的气候变化。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冬天睡觉开窗好处多 睡觉开窗注意事项要知道

寒冷的季节,为了保持室温,防止孩子着凉,很多家庭常常都是门窗紧闭。然而,这并非是防病的好方法,伤风感冒虽然与着凉有关,但是主要的病因还是……详细>>

冬天宝宝锻炼好处多 南北方冬季运动大不同

冬天虽然是个寒冷的季节,妈妈也要多带学龄前儿童到户外运动哦。因为,冬天宝宝常做户外运动是可以增强免疫力和促进成长发育的。下面就来看看小编……详细>>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好呢?在冬天的夜晚,妈妈总会担心小婴儿冻感冒了,而给孩子穿的很厚,也许这样并不好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宝宝冬天睡……详细>>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 宝宝冬天睡觉四原则

冬天就要来了,宝宝要注意预防感冒,睡觉也注意保暖,宝宝是不是睡觉要穿衣服睡觉,穿什么好,穿多少合适呢,小编一一为你解答详细>>

冬天宝宝睡觉如何保暖

冷空气南下,温暖的南方也开始有了冬天的气息,尤其是在入夜以后,更是寒冷。宝宝晚上睡觉应该怎样保暖呢?有人说,捂太实宝宝容易患“闷热综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