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防儿童龋齿的妙法

2009-03-04 10:06:36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王洁  家庭医生在线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童年的玩伴——我的表姐如今已是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了。每回见面谈起女儿宁宁,她总是眉飞色舞,兴奋得停不下来。可是前几天,我回家探亲,表姐一见我,就忧心忡忡地拉着我看宁宁的牙齿。

  表姐很苦恼:“以前只注意孩子吃的、穿的,根本没留意牙齿。还是宁宁说她的牙齿黑了,我才发现这孩子原来竟有这么多烂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呀?”

  “烂牙也叫龋齿,主要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牙齿是硬性组织,主要成分是钙化物,当致龋的细菌在牙面上停留一定时间,就会产酸,酸使牙齿硬组织发生脱矿,也就是脱钙,就像骨质脱钙发生骨质疏松一样,牙齿脱钙后就会逐渐变得疏松多孔,最后崩解形成肉眼可见的龋洞。小孩子都爱吃糖果,糖果含有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给细菌提供丰富的营养,促进细菌生长,而且乳牙钙化程度低,抗酸能力差,更易患龋,大约1/3的小孩在3岁就开始患龋了。”

  “哦,原来是这样。不过我们家宁宁的烂牙不痛,应该不是很严重吧?”

  “那可能是她的龋病还没有伤及神经。牙齿分三层,由外到内依次是牙釉质、牙本质、牙神经,龋病一般由牙釉质开始,牙釉质较坚硬,龋坏进展较慢,而且没有感觉,一般不痛。如果伤及牙本质,龋坏进展就较快,而且离神经近了,就可能会引起疼痛,但乳牙一般感觉较迟钝,故直至烂到神经,尤其是急性发作时,疼痛就很剧烈,往往影响饮食、睡眠,长期作用甚至会造成营养缺乏。如果是慢性发作,也可能没有疼痛,从而被忽视,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引起牙齿周围组织发炎,尤其是颌骨炎症,甚至影响牙齿颌面的生长发育,导致面部畸形,所以有龋齿一定要治疗。”

  “我每回带她去看牙,医生拿起钻要磨牙时,她就又哭又闹不让碰,弄得我们全家都发愁。有时真想拔掉算了,反正乳牙以后也要换的。” 

  “你可千万不要这么想!乳牙虽然最终都会被换掉,但它也有重要作用。在换牙之前,若拔掉乳牙,后面的牙齿就有向前移位的趋势,造成继生恒牙没有足够位置萌出,导致牙齿拥挤不齐,使孩子不敢露齿,有自卑感。到时花钱矫牙可比现在治牙贵。更重要的是,孩子6岁左右就会在乳磨牙的后面长出第一颗恒牙,也叫六龄齿。所以孩子6岁左右就开始有不能替换的恒牙了。若是拔掉六龄齿,可是不能再长的啦。小孩子都怕痛,宁宁对治牙有恐惧也是正常的。说来说去,还不都是你的疏忽?你要是平时多注意她的牙齿,预防在先,现在也就不用愁了。”

  “我已经让宁宁开始刷牙了呀。”

  “通常小孩的自觉性差,刷牙多数不彻底,而且单靠刷牙不可能预防龋病。牙齿不是平滑的,牙面上常形成许多窝沟裂隙,这些窝沟裂隙不但非常狭窄,有的还很深,类似瓶颈,且缺乏自洁作用,食物和细菌易滞留在窝沟里,漱口、刷牙也不可能把它们从窝沟中清除出来,因此多数龋病都是从窝沟开始的。”

  “那么到底怎样预防龋病呢?”

  “现在预防龋病有很多方法,其中窝沟封闭对预防儿童窝沟龋就很有效。不用磨牙,只要把窝沟封闭剂涂在窝沟裂隙内就可以了。” 

  “做窝沟封闭有没有什么要求?”

  “窝沟封闭有两方面的要求:1.封闭牙齿的表面有患龋倾向的深窝沟,或有早期龋,或是怀疑有龋齿的窝沟,已形成龋洞的牙齿就不能做了。2.对患者年龄的要求:乳磨牙的封闭以3~4岁为宜;第一恒磨牙的封闭以6~7岁为宜;双尖牙、第二恒磨牙,一般在12~13岁。”

  “窝沟封闭剂是什么材料做的,对人体有害吗?”

  “窝沟封闭剂的主要成分是树脂,都是经过长期临床验证对人体无害的。

  “我们通常是这样操作的:1.清洁需要封闭的牙面,尽量去除窝沟内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除不掉的细菌在窝沟封闭之后由于营养被断绝,也会很快死亡。2.用棉球隔离唾液,吹干,在窝沟处涂上酸蚀剂,一般是磷酸,使牙面发生脱矿,形成许多微孔,封闭剂就可以渗入其中,提高黏结性。3.冲净酸蚀剂,再次吹干、隔湿,涂上封闭剂,在不影响咬合的情况下,可以涂厚一点。4.凝固后检查一下封闭等情况。

  “通常一次窝沟封闭就能有效地预防窝沟龋发生。即使部分脱落或完全脱落,仍有防龋作用。因为肉眼看不到,但实际上窝沟内仍残留少量封闭剂。有人可能担心封闭剂脱落后,牙面的微孔会更易患龋,这点可以放心,唾液中有钙化物,24小时牙面就会再矿化恢复如初。关键是不能让唾液污染酸蚀的牙面,否则唾液进入微孔,封闭剂与牙面不密合,细菌从其中进入,就会继续致龋。这对操作要求很高,所以你一定要带宁宁到正规医院治疗。”

  “封闭之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做完以后,你要监督宁宁认真刷牙,防龋效果会更好。封闭剂可能因为咀嚼压力而破损,或是操作上有问题,导致封闭剂脱落。所以要定期检查封闭剂的保留情况,脱落了重新涂布效果会更好。窝沟封闭大约两三年做一次,直到25岁左右,那时自我保护牙齿的意识增强,而且也过了易感染龋病的年龄,通过刷牙防龋就可以了。”

  “这回我明白了。”表姐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明天我就带宁宁去医院做窝沟封闭。”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龋齿如何防治?儿童龋齿的危害

宝宝龋齿的危害详细>>

儿童龋齿的危害 预防孩子龋齿从何做起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不少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因此,蛀牙不需要治疗。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儿童……详细>>

儿童龋齿究竟有哪些类型呢 预防儿童龋齿父母该怎么做

龋齿俗称蛀牙。它是一种发生于乳牙和恒牙,由于细菌龋蚀牙齿导致牙面颜色发黄直至发黑,逐渐造成牙内黑洞,最终伤及牙神经引起疼痛的细菌性疾病。……详细>>

儿童龋齿的表现 儿童龋齿该如何科学治疗

龋齿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虫牙,主要是由于牙面被口腔内细菌分解产物侵蚀所致。表现为颜色发黑、牙上有洞,伴或不伴有疼痛。早期感觉不到异常,仅……详细>>

儿童龋齿形成原因分析 儿童龋齿该如何预防呢

坚硬的牙齿是我们咀嚼食物的重要器官,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家长们要密切注意孩子牙齿的生长情况,当孩子出现牙疼、牙齿表面有黑点、黑洞等……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